2021年

7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更正《2020年度财务报告非标准审计意见的专项说明》的公告

2021-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319 证券简称:*ST亚星 编号:临2021-067

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更正《2020年度财务报告非标准审计意见的专项说明》的公告

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1 年 4 月 29 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上发布了由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上会会计师”)为公司出具的《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2020 年度财务报告非标准审计意见的专项说明》(以下简称“上会专项说明”) (报告编号:上会业函字(2021)第169 号),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 14 号一非标准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一审计类第1号》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近期上会会计师对上会专项说明的部分内容进行更正,具体更正内容如下:

更正前:

“我们接受委托,对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星化学”)2020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于2021年4月28日岀具了与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报告编号:上会师报字(2021)第4598号)。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一非标准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2018年修订)》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要求,就相关事项说明如下:”

更正后:

“我们接受委托,对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星化学”或“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于2021年4月28日出具了带与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报告编号:上会师报字(2021)第4598 号)。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一非标准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一审计类第1号》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要求,就相关事项说明如下:

我们在上述财务报表审计中,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21号一计划和执行审计工作时的重要性》,以亚星化学合并财务报表总资产的0.5%计算了审计中使用的合并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水平,金额为971万元。亚星化学上期以营业收入为基准计算重要性水平,本期公司已全面停产,营业收入为销售停产前剩余库存产成品而形成,营业收入金额较小;2020年度公司全力推进企业搬迁建设工作,目前正在建造厂房及购买机器设备,且基本通过长短期借款融资,故本期选取总资产为基准计算重要性水平。”

更正前:

“二、 发表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的理由和依据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24号一持续经营》第二十一条规定,如果运用持续经营假设是适当的,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财务报表对重大不确定性己作出充分披露,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无保留意见,并在审计报告中增加以“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为标题的单独部分,以:(一)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财务报表附注中对本准则第十八条所述事项的披露;(二)说明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并说明该事项并不影响发表的审计意见。

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涉及事项不影响注册会计师所发表审计意见的详细依据如下: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108,649.50 万元,累计亏损118,023.20万元,长短期借款72,554.25万元,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554.41万元。公司管理层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

上述专项说明仅限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监会内部使用,不得作任何形式的公开发表或公众查阅,或作其他用途使用。”

更正后:

“二、 发表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的无保留意见的理由和依据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24号一持续经营》第二十一条规定,如果运用持续经营假设是适当的,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财务报表对重大不确定性已作出充分披露,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无保留意见,并在审计报告中增加以“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为标题的单独部分,以:(一)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财务报表附注中对本准则第十八条所述事项的披露;(二)说明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并说明该事项并不影响发表的审计意见。

关于亚星化学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亚星化学已经在财务报表附注三、2进行了充分披露。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108,649.50万元,累计亏损118,023.20万元,长短期借款72,554.25万元,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554.41万元。虽然公司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三、上期非标事项在本期消除和变化的情况

亚星化学2019年财务报表业经本所审计,并由本所出具了带持续性经营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上会师报字(2020)第2727号)(以下简称“上期审计报告”)。

1、上期审计报告中持续经营事项段所涉及事项

如上期审计报告三、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所述,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营运资金-53,850.60万元,累计亏损115,455.74万元,短期借款83,826.57万元。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亚星化学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虽然公司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应对措施,但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上期审计报告中持续经营事项段所涉及事项在本期消除和变化情况

上期审计报告中持续经营事项段所涉及事项,在本期未得到消除,因此我们在本期审计报告中仍将其作为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事项。

上述专项说明仅供亚星化学按照相关规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与2020年年度报告同时披露使用,不得作为其他用途使用。”

特此公告。

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