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容知日新聂卫华:
重塑数据价值,“智”造美好工业

2021-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容知日新董事长 聂卫华

◎记者 周健 ○编辑 郭成林

“有容乃大、知行合一、日新月异”,不只是董事长聂卫华通过名称寄予的美好寓意,也是容知日新10余年来创新发展的高度概括和写照。正是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坚持不断提升认知并付诸实践,如今的容知日新方能以“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姿态领跑行业。

“要想保持领先,对个人来讲就是终身成长,对企业来讲就是不断创新,不断研究和挑战,不断升级组织能力。”聂卫华表示,未来公司将以设备状态监测为切入点,构建设备、数据与人的无缝链接生态圈,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设备智能服务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工业更美好。

坚持自主攻坚

深夜,距离容知日新千里之遥的某化工厂内传来设备异常的报警,正在轮班值守的诊断工程师迅速通过容知云诊断中心观察到该设备自由端上升较为明显,加速度总值超出正常值的4倍。经过详细分析,容知日新的诊断工程师发现设备轴承存在早期损伤,并第一时间将相应的维修建议通知化工厂现场值班人员,避免了一场可能由设备小故障造成的企业大损失。

从“千里眼”和“顺风耳”监测到设备异常,到智能监测软件数据处理并推送报警,再到智能诊断平台的算法模型处理数据生成初步诊断信息,最终结合诊断分析师的评估和分析提供故障诊断服务,这就是容知日新的“拿手戏”。

回忆起创业之初,聂卫华坦言没有预料到容知日新能走到“鸣锣上市”这一步,而一路走来最重要也是最正确的事就是坚持,容知日新从成立至今最重要的是坚持,坚持创业时的初心——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一直思考如何为用户解决问题,整个技术路线的变迁也是为客户解决问题,坚持了十几年才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从自主研制高端频谱分析仪填补国产空白开始,聂卫华和容知日新就在智能运维这一全新的细分领域中扎下根。

“从传感器到数据采集、领域专家、AI算法等,我们是一条龙布局。因为硬件能力不行算法就无法下沉,算法不行硬件也无法智能,没有平台就不能构建解决方案,所以一个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一定要同时具备几项能力,这样才能把商业模式跑通。”聂卫华阐述道。

经过多年的探索,容知日新拥有较为完善的产品系列,产品覆盖有线系统、无线系统和手持系统等系列,成为国内同行业中为数不多打通了从底层传感器、智能算法、云诊断服务和设备管理等环节的公司之一。招股说明书显示,容知日新已经累计远程监测超过4万台设备,监测的设备类型逾百种,积累各行业故障案例超过4500例。

锤炼体系能力

“为客户创造价值,就是满足客户真正的需求,比如规避风险、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等。我们就需要围绕这些问题去打磨解决方案,真正解决这些问题,给客户带来帮助。”在聂卫华看来,作为专业的工业设备智能运维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容知日新最引以为傲的就是“365×24”保障着数万台设备的正常运行。

事实上,通过设备预测性维护系统和智能运维平台,从设备运行温度、振动等的细微变化中准确识别和预测潜在故障并及时进行验证处理,从而最终为用户的生产经营“保驾护航”,要真正跑通这一业务流程并不容易。

“首先要把更多的设备连接起来,升级服务形式,升级商业模式,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客户,才能体现附加值。从传感器到数据采集,再到平台算法,最后是应用场景,一定是一个整体的技术链条。”聂卫华表示,单靠硬件或软件是无法构成行业竞争的壁垒,垂直一体化的技术链条不能存在任何短板。

据介绍,容知日新具有10多年的故障诊断和智能诊断算法开发经验,可针对各行业不同监测产品在复杂工况下对多项状态参数的采集;而在算法模型应用上,容知日新在软硬件及智能诊断平台上均部署了不同复杂程度的算法模型,涵盖了数据预处理、智能预警、智能诊断等方面,可以确保工业设备的高效监控。

聂卫华坚信,认知的提升决定着公司能力和行动的边界,“我们要继续提升对智能运维的认知,首先是从行业的角度,关注全球各个行业的最佳实践标杆,那些效能最高、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企业在做什么;其次是关注技术本身,有没有更创新、更智能的算法能够解决问题”。

重塑数据价值

在聂卫华看来,现在工业企业面临的很多问题,比如效率、质量、成本、用工等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智能算法的方式解决,首先要解决数据采集,然后是存储分析、价值挖掘,再到解决具体问题,不同的问题就有不同的业务状态。实际上,整个链条就是数据,各种信息也都是由数据构成的,所以未来工业一定是数据驱动的工业,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正在这样的思考下,聂卫华为容知日新定下了“让工业更美好”的宏大使命,也立下了“成为全球领先的设备智能服务企业”的美好愿景。“设备智能运维是一个新领域,我们也在培育市场,与用户一起做出真正有价值的案例来引领市场。因为国内市场在全球的占比非常高,数据量也很大,所以我们有信心能在细分赛道上成为全球的佼佼者。”

随着我国工业智能化升级战略的不断推进和工业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工业设备智能运维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对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提升现代工业设备科学维护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大数据时代中国工业能真正超越一些传统的工业强国,因为数据就是‘新石油’,里面有很多的工艺‘秘密’,我们有信心能通过大数据、AI算法等技术手段把这些‘秘密’挖掘出来并解决一些实际难题。”聂卫华憧憬道,“这需要更多的行业客户和科技企业一起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