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东鹏饮料首份半年报出炉
全国化布局稳步推进

2021-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少鹏 ○编辑 全泽源

7月28日晚,登陆A股2个月的东鹏饮料交出首份半年报。据披露,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82亿元,同比增长49.11%;实现净利润6.76亿元,同比增长53.14%。同时,公司半年报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预计分配现金股利约6亿元。二季度,东鹏饮料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了包括东方红、易方达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身影。

数据显示,东鹏饮料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76亿元,同比增长53.14%。此前公司预测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65亿元至6.85亿元,同比增幅为50.69%到55.22%。

进一步来看,能量饮料良好的销售情况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保障。据披露,能量饮料作为东鹏饮料的核心产品,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上半年销售收入为35.47亿元,同比增长56.11%。其中,“东鹏特饮”作为公司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占能量饮料比例超过98%。

除拳头产品“东鹏特饮”外,公司在二季度推出的新品亦有不俗表现。具体来看,公司2020年6月推出的新品“东鹏加気”在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113.92万元;今年4月推出了新品“0糖特饮”实现销售收入3074.20万元。

销售量的增加让东鹏特饮现金流大幅增长。据半年报,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79亿元,同比提升96.03%。同时,公司在报告期内加大了对新品研发投入,2045.44万元的研发费用同比上升33.59%。

股东榜方面,二季度,东鹏饮料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了多家公募基金身影。

分别来看,工商银行-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二季度新进公司70.88万股;招商银行-南方阿尔法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63.20万股;工商银行-南方新优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48.63万股;中国银行-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46.87万股;工商银行-富国高新技术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46.31万股。

从半年报中不难看出,公司全国市场渠道开拓工作在稳步推进中。据披露,在全国市场,公司上半年加强开拓华东、华中、西南等区域的小卖店等传统渠道,加速开发高速路服务区、加油站、等特通/现代渠道,产品的整体铺市率与覆盖广度得到大幅提升,实现销售收入20.18亿元,同比增长58.53%。

记者注意到,在公司持续推进全国化战略的过程中,品牌影响力及市场占有率得到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公司在全国区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0.25%,收入占比上升3.06%;直营本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1.31%,收入占比上升0.13%。

“下半年公司将进一步完善销售网络的全国布局,加强渠道建设,保障市场供应,逐步向全国区域推广公司新产品。”东鹏饮料表示,公司将积极研发健康功效饮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事实上,公司全国化布局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28日晚披露的对外投资事项就是最好印证。

公司公告称,根据整体经营发展战略规划,东鹏饮料拟与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东鹏饮料华中区域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入园协议书》,投资项目名称为“东鹏饮料华中区域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基于该协议,公司拟在长沙市开福区注册设立长沙东鹏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为1亿元,专项负责推进、实施所投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