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披沙录

2021-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斗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热情》

(日)稻盛和夫 著

曹岫云 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21年6月

1990年,京瓷并购了美国大型电子零部件企业AVX公司,稻盛和夫未委派经营者空降,而是写了这本培训小册子《斗魂》,举办哲学导入学习会。最终,凭着本书所总结的人生成功方程式和经营管理成功七要素,让经营走下坡路的AVX公司在纽约上市,保持盈利超过三十年。《斗魂》包含稻盛和夫开展经营研讨会的学习资料,并原汁原味将他与AVX公司干部间的答疑内容收录其中,用107个小节及12个经营问答,回答了“人生怎样才能成功”和“经营怎样才能成功”这两个重要问题。本书是稻盛哲学的体系框架、利他哲学的源头活水、拓展经营的原理原则、人生成功和经营成功的指导思想,也是青年人的精神食粮、企业人的经营教程、奋斗者的成长手册。稻盛和夫在本书中系统解读了成功方程式和企业经营成功的七要素,呼吁每个人都应该认真过好每一天,燃烧生命赐予的力量,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明天自然会美好。

《未来算法:

下一个十年赢在计算思维》

诸葛越 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21年6月出版

我们的未来,是人和机器一起仰望星空的时代。这本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例子,介绍了有关“未来算法”的新知识,重点拆解了排序、分类、搜索、递归几大基本的未来算法,轻松讲述了数据结构、模式识别、抽象、优化的定义和应用,并提出了“计算思维”的新概念。本书的作者诸葛越是夸克星辰科技创始人兼CEO,入选福布斯中国2020科技女性榜。作者认为,未来的十年是算法发展的黄金十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果能掌控计算思维,你就会在工作和成长中脱颖而出,赢在下一个十年。计算思维,简单地说就是计算机怎么解决世界上的问题。计算思维可以让你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学会了计算思维,你可以看透互联网世界和AI是怎么运作的,你也就学会了一种解决大规模复杂问题的方法。

《我们为什么会受骗》

(美)玛丽亚·康妮科娃 著

孙 鹏 译

上海文化出版社

2021年6月出版

为什么有人得知真相后依然执迷不悟?为什么高智商在骗局面前也不堪一击?骗子并非都长着一张急功近利的丑恶嘴脸,一些骗术大师通常是优雅而迷人的,他们有着外向的个性,说话令人信服,做事让人信任。本书作者玛丽亚·康妮科娃是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博士,《纽约时报》畅销书《福尔摩斯思考术》的作者。康妮科娃以一些国际知名的惊天巨骗为例告诉人们,骗术大师是如何取得人们的信赖,以及人们为什么会毫无知觉地掉入这些陷阱,哪怕撞了南墙也不愿回头。作者在书中列举了多个知名案例,上至案值高达数百万美元的庞氏骗局,下达市井常见的小花招。作者从心理学角度揭露了这些骗局的诸多细节,剖析它们的共同点,为读者理解人类思维提供了充分的科学研究支持。

《从犀牛到独角兽:传统企业

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俄)维克多·奥洛夫斯基

弗拉基米尔·科罗夫金 著

彭相珍 周雁洁 译

中译出版社

2021年7月出版

《财富》500强排名显示,在过去的10年中,排名完全发生变化,排名前五的公司几乎都是全新的数字化的公司。今天,在数字化转型浪潮影响下,各行各业都在经历数字化转型,许多传统企业都在学习谷歌、脸书和亚马逊的经验,试图实现同样的创新水平。本书作者之一,维克多·奥洛夫斯基毕业于莫斯科国立经济、统计和信息学大学,曾在美洲国家银行担任信息技术副主任、高级副总裁、产品开发和销售主管,两次在权威国际排名中被评为最佳首席创新官。作者在本书中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包括独角兽企业相较犀牛企业的8个优势、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7个陷阱、不同类型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3个策略等内容。本书同时结合了数字化实践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对企业管理者重塑转型认知、指导转型落地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