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电信柯瑞文:实施“云改数转”战略
创建“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型企业

2021-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电信董事长 柯瑞文

□ 中国电信2020年营收为3935.61亿元。只要未来5年保持5%的复合增长率,中国电信营收就能在2025年突破5000亿元大关。

□ 在柯瑞文心目中,更重要的目标是未来5年内能够在中国数字经济领域中满足多少用户需求、拿到多少份额。中国电信能否抓住机遇,让公司数字产业化业务占比持续提升,是公司下一个阶段的重要任务。

◎记者 王子霖 ○编辑 邱江

今日,中国电信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第二家实现“A+H”两地上市的公司。本次“回A”,中国电信的战略投资方包括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华为、哔哩哔哩,A股上市公司安恒信息、深信服、东方明珠……如此豪华的配售阵容,无疑是中国电信市场地位以及企业实力的体现。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信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更看重其与公司之间的战略和业务协同,公司希望与他们共同打造行业生态合作大平台,通过资本的力量助力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同时,中国电信也希望借助“回A”深化企业内部机制改革。

作为A股历史上募资规模前十的IPO(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可达541.59亿元),自2021年3月官宣启动“回A”伊始,中国电信的每一个相关进展都被市场高度关注。柯瑞文表示,感谢市场对中国电信的持续关注,我们会珍惜并用好投资者的每一分钱。

2025年营收将突破5000亿元

2021年初,一则“中国电信希望2025年营业收入突破5000亿元”的报道引发热议。在采访中,柯瑞文就这一数字回应称,中国电信不仅完全有信心在2025年实现这一目标,而且还会超出这一数值。据中国电信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营收为3935.61亿元。换言之,只要未来5年保持5%的复合增长率,就能使中国电信营收在2025年突破5000亿元大关。

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十四五”期间的预期营收高个位数增长,5000亿元营收大关可以说是指日可待。

记者注意到,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力。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经营收入2192亿元,同比增长13.1%;归母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27.2%。

不过,在柯瑞文心目中,更重要的目标是未来5年内能够在中国数字经济领域中满足多少用户需求、拿到多少份额。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预测,到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从2020年的41.36万亿元提升到60万亿元,占GDP比重将从2020年的40.2%提升到50.3%。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能否抓住机遇,让公司数字产业化业务占比持续提升,是公司下一个阶段的重要任务。

在此背景下,中国电信的“云改数转”战略应运而生。据了解,“云改数转”战略的本质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改革与发展,将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信息化需求、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以提高客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数字化产品服务供给,跨越基于连接的主导逻辑,为个人客户、家庭客户和政企客户提供灵活多样、融合便捷、品质体验、安全可靠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

在“云改数转”战略的具体实践上,中国电信已取得亮眼的阶段性成绩。2018年至2020年,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收入分别为692.77亿元、765.38亿元和839.6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1%,占公司全部收入比例由2018年的18.48%提升至21.53%。云业务方面,2021年上半年天翼云实现收入140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另据IDC咨询的统计,中国电信在全球运营商公有云IaaS行业中收入规模排名第一,在全国公有云IaaS+PaaS收入规模排名第四。

柯瑞文告诉记者,中国电信未来的资本开支将向数字化产业和新基建的方向倾斜,非核心业务的资本支出将通过技术升级或共建共享等方式解决,5G方面的支出也将转向产业互联网方面。“在‘云改数转’战略引导下,我们未来会不断调整优化资本开支结构,并且会持续降低资本支出占总收入的比例。”

云网融合发展抢得先机

在中国电信本次“回A”引入的重磅战略投资者中,华为、深信服以及安恒信息等将成为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发展中的重要合作伙伴。

“企业内部的机制改革和企业外部的生态构建是我们这次A股上市的两个核心考量。通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电信在5G、云计算等领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并且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用户资源,但在外部生态合作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补足短板。”柯瑞文表示,本次回到A股市场,中国电信希望能和业内合作伙伴进一步完善生态合作机制,形成合力。

根据中国电信披露的招股书,此次所募资金将投向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研发等方向,并与战略投资者强强联合,强化协同,共筑产业生态。其中,云网融合信息基础设施成为使用募集资金最多的项目,预计使用募集资金540亿元左右。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突飞猛进,个人用户、家庭用户、政企用户对于基于云和网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柯瑞文介绍说,中国电信每年都会在云网融合领域投入大量资源,云网融合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打造“数字中国”的重要基础保障,也是中国电信坚定的融合创新方向。

云网能力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与国内同处第一阵营的其他云服务商相比,中国电信的网络资源、用户资源与本地服务资源是其发展云网业务的差异化优势。因此,中国电信特别重视基于自身优势的云网融合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并全力向云网业务发展倾斜资源。

柯瑞文表示,在云网融合这一概念中,通信网络相当于基础设施,云服务是核心,在基础设施的建设布局过程中,网的布局也要跟随云和用户需求走,最终的目标就是云和网融为一体,总结起来就是“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

移动用户增幅位列行业第一

“中国电信一直以来将客户权益和利益放在最优先位置。”谈到客户服务这一话题时,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坚持将客户是否满意作为服务质量的评价依据。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的移动用户规模达到3.62亿户,净增用户数连续3年行业领先。其中,5G套餐用户达到1.31亿户,渗透率更是进一步提升至36.2%,继续领先行业平均水平。自2008年(公司取得移动通信业务牌照)至2020年,公司移动用户数复合增长率达23.49%,移动用户市场份额提升了17.44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行业第一。

一个更直观的数据是移动用户数的变动情况。2020年,在三大运营商中,只有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数取得了1545万户的正增长。进入2021年,中国电信用户数的增长进一步延续,仅上半年就实现了1147万户净增长。

“当携号转网正式启动时,我们就向市场做出了承诺,要让用户选择,尊重市场,不依靠价格战来吸引客户。这几年移动用户数量的增长趋势,符合我们的预期。”柯瑞文认为,从自身来看,移动用户数持续增长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中国电信始终对网络质量非常重视。“一直以来,我们有着很强的网络和质量意识,再加上长期形成的严密制度体系和运维体系,中国电信在网络服务质量方面是首屈一指的。”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对用户投诉和用户满意度非常重视,在这两个方面我们也下了很多功夫。”柯瑞文介绍,中国电信很早就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日常网络运维,以基站扩容和优化为例,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系统能够提前预判某一区域的网络卡顿或流量异常,技术人员在得到系统反馈后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中国电信始终践行“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加强客户感知和触达能力,全面加速客户服务数字化升级,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安全、放心的智能信息服务,积极创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型企业。工信部组织评测的客户综合满意度连续3年行业领先,用户申诉率连续5年行业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