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东宝生物拟2.72亿元
收购益青生物60%股权

2021-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韩远飞 ○编辑 邱江

8月19日晚,东宝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青岛益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青生物”)60%的股权,标的股份转让价款为2.72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收购的交易对方分别是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恩股份”)、青岛博元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博元”),两公司分别持有益青生物48%、12%的股份。交易完成后,益青生物将纳入东宝生物合并报表范围。

东宝生物披露,此次拟收购的益青生物是基础药用辅料的专业生产商,主要产品包括明胶空心胶囊、肠溶明胶空心胶囊、羟丙甲纤维素空心胶囊、普鲁兰多糖空心胶囊四大系列,同时具备鱼明胶空心胶囊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益青生物研发的可满足不同药品配伍需求的特殊性能空心胶囊产品,在抑制交联反应、防脆碎、控制溶解速率等方面有良好表现。

财务数据上看,益青生物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18亿元、1.49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2247.84万元、1936.11万元。目前益青生物正式启动了“新型空心胶囊智能产业化项目”,计划在未来3年内分二期投资约5亿元,新建4万平方米厂房,新增48条全自动化胶囊生产线,在现有年产300亿粒胶囊产能的基础上,完成年产600亿粒空心胶囊的产能扩张。

从控股权上看,目前国恩股份持有益青生物80%的股份,为益青生物的控股股东。益青生物的实际控制人为王爱国、徐波夫妇。而国恩股份持有东宝生物21.18%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益青生物与东宝生物为同一控制下的企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对于本次收购的影响,东宝生物表示,标的益青生物主要从事空心胶囊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而东宝生物的主要产品明胶为空心胶囊的主要原料,双方业务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公司本次收购益青生物控股权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健康产业布局,进一步提高运营和管理效力,推动各方资源的整合,延伸和完善明胶产业链,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的战略规划和长远发展,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