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8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资委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适时组建新的央企集团

2021-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资委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适时组建新的央企集团

◎记者 王子霖 ○编辑 邱江

近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分析总结了当前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提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中央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肩负起产业链“链主”责任,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积极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

会议进一步提出,要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在今年7月召开的央企上半年经济运行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曾表示,国资委将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行业的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战略新兴产业的布局谋篇,也是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重点之一。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批复的沈阳、杭州、西安和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显示,四地均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

根据杭州的区域性综改方案,杭州将支持省市国有企业以云计算中心、数字智造产业园、航空大部件制造、含氟新材料提升、生命科学产业园、新能源发展等重大项目为重要抓手,加大对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未来产业的投入和培育力度。

西安的综改方案显示,将集中区域内资源,打造航空航天、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现代物流和新材料5个千亿级产业集团。

青岛的相关方案提出实施新产业培育壮大行动,加大市属国企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生物医药、工业软件、集成电路、海洋经济、区块链等领域的布局力度。

沈阳则将发展重心放在了氢能源、精密仪器、燃气轮机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