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基金半年报里藏着哪些“干货”?

2021-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杨刚

公募基金半年报日前披露完成。近些年来,公募权益类基金展现出强大的赚钱效应,基金发行市场也日趋火热,基金成为不少基民日常讨论的话题。对于很多想要了解、投资基金的人来说,基金半年报是难得的获取基金重要信息的途径。那么,基金半年报中都藏着哪些“干货”呢?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看基金半年报首先要关注基金业绩,从“基金净值表现”一栏中,可以很直观地获取基金整体的收益情况。在关注业绩时,一方面看相对收益,即报告期内基金和业绩比较基准的表现差异。只有同期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基金的成绩才能算是过了及格线(完全被动指数基金除外)。另一方面看长期业绩表现,短期收益拔尖的基金,业绩不一定能持续,把时间维度适当拉长,重点关注基金业绩的持续性往往是长期“投基致胜”的关键。

此外,基金经理怎么“说”的也很重要。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管理人报告”一栏是基金经理为数不多的可以自由发挥的地方。基金经理一般会综合宏观经济、行业走势及自身的经验回顾和总结上半年操作情况,并对下半年的投资方向和投资机会进行展望。

不少明星基金经理所管理基金的半年报备受基民关注。以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张坤为例,张坤在易方达中小盘混合的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股票仓位有所下降,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基金增加了对业务模式有特色、长期发展逻辑清晰、估值水平合理的个股的投资比例。 

“很多基金经理会在半年报或年报中详细回顾过去一段时间的投资策略,并对未来看好的投资方向发辫看法。作为持有人和管理人之间最重要的沟通桥梁,详细的基金观点和策略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方法和选股思路,而那些对持有人认真负责的基金经理往往更值得信赖。”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称。 

除了上述信息,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基金半年报或年报会披露基金全部持仓股票,投资者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基金的持仓结构,比如行业与个股的集中度。有些股票虽然不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上,但在组合中的占比并不低,是基金的隐形重仓股,这些股票的涨跌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基金净值。

比如知名基金经理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第11到第17大重仓股分别是天融信、大族激光、新宙邦、海吉亚医疗、巨星科技、三诺生物和威高股份,这些股票的持仓占比均超过2%。

“基金投资并不能保证一定盈利,高收益的产品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自我提升,踏踏实实做好、做足功课。”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