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农银汇理基金赵诣:
坚守高端制造投资主线

2021-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2版,农银汇理基金,栏花有变)

◎农银工业4.0混合、农银新能源混合、

农银研究精选混合基金经理 赵诣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制造业也处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而高端制造是经济转型与制造业升级的关键引擎。

目前我国高端制造领域仍存在短板,智能制造、芯片、医药等行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摆脱“卡脖子”困境,发展高端制造迫在眉睫。

产业政策近年来也持续向高端制造业倾斜。“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中国制造2025”也提出要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均彰显政策对发展高端制造业的信心和决心。

在政策扶持、产业景气度持续上行的大背景下,高端制造业仍是未来投资主线。

高端制造业受益于政策扶持迎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随着中国制造业不断向高技术含量与高附加值方向发展,盈利能力也将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其间必然有一批真正具备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较高技术壁垒的企业脱颖而出。符合科技自主自强、专精特新的中小高端制造企业,代表着经济转型细分方向的潜在龙头,将有望成为未来资本市场的核心资产。

未来重点看好补短板的高端制造以及碳中和背景下的新能源方向。

首先,补短板方向,科技产业政策层面更加强调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制造领域的投入将持续加大,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北斗为主的补短板的高端制造业方向。

其次,碳中和势在必行,能源电力行业是突破口。发电及供热是我国最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来源,约占总排放量的一半,能源电力行业控排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从能源变革角度来看,风光是未来电力生产侧主力军,逐步迈向存量替代阶段;电网侧方面,碳中和转型支撑将助力能源结构转型;用电侧方面,车辆全面电动化,推进碳中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