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上投摩根基金倪权生:寻找估值与业绩匹配的高性价比资产

2021-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杨刚

在近两年的结构性行情中,重仓某几个热门行业的基金往往会在短期内给投资者带来惊人的投资回报,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想要在合适的时点买入这些基金并获得高回报并不容易。“我希望能尽量帮助持有人解决择时与风格轮动等方面的问题,提升他们的持基体验,争取持续创造稳定的收益。”上投摩根均衡优选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倪权生表示。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博士,倪权生拥有10年投研和6年基金管理经验,在管理组合时同时具备自上而下的总量视角和自下而上的个股深度研究能力,善于寻找长期基本面与估值相匹配的优质个股,通过前瞻性布局充分把握投资机会。

不断寻找安全垫更厚的资产

查看历史数据可以发现,倪权生所管理的基金在取得突出业绩的同时,配置相对分散,最大回撤和年化波动率均低于同类产品。“我不太喜欢追热点,倾向于独立思考,不断在市场中寻找安全垫更高的资产。”倪权生称。  

倪权生表示,会通过两个维度来选股。首先是采用自上而下的投资框架。经过多年积累,构建了一个约1000只股票的股票池,并将这些股票分为一级行业和二级行业,然后通过财务数据来观察各个行业的变化。财务数据并不是简单地采用收入增长和盈利增长两个指标,也包括资产扩张、资产的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现金流变化、预收账款等多个指标。所有与经营行为有关的重要指标都会被纳入模型中。

倪权生表示,这些指标可以帮助他以自上而下的维度观察整个市场,了解大部分行业情况,比如哪些产业在扩产,哪些产业的利润率在下降,哪些行业的周转率出现了变化,等等。  

其次是估值。股票的价格是资产价值乘以估值,很多公司虽然非常优秀,所处赛道很好,但它们不一定是好股票。在观察基本面,叠加估值约束以后,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哪些公司处于性价比较高的阶段,哪些处于性价比较低的阶段,哪些公司的基本面目前处于底部,但有可能会迎来反转。  

接下来,倪权生开始“做减法”,对于那些性价比较低的行业,会降低持仓甚至完全不持仓,将精力投入更具投资价值的行业。“做完减法,我开始做加法,也就是通过主动研究,在性价比高的资产中挖掘投资标的。这需要我们去跟上市公司交流,进行产业调研,查阅历史经营数据,等等。”

新能源行业长期趋势向好

作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为数不多表现出色的板块之一,新能源是倪权生重点关注的方向。在他看来,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范围内,作为长期发展趋势,汽车电动化将使新能源车维持高景气度。  

具体到板块内部,倪权生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资源、中游材料和下游电池三个细分领域。其中,上游资源因为不可复制,可以持续享受估值溢价;下游电池板块中,中国一些电动车品牌已在整个行业占据主导地位,尤其是电池的制造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加上成本优势,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不过,在中游的材料板块中,由于各个标的分化较大,需要仔细辨别。  

对于当前各板块的快速轮动,倪权生表示,今年以来只有新能源、半导体等几个赛道的交易较为活跃,其他行业的表现比较一般。而机构存量较大的“茅指数”行业之所以整体低迷,一是因为其基本面因素不达预期,或者盈利增速下行;二是估值处于较高水平,交易较为拥挤。“目前市场热点切换较快的主要原因是基本面强势的板块稀少,而这些板块在资金的快速聚拢下短期内大幅上涨,估值迅速提升,容易在交易端产生分歧。”

对于上投摩根均衡优选混合型基金的建仓思路,倪权生表示,会采用稳健建仓的策略,逐步建仓下行风险相对较小的资产,再逐步提升仓位,力争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稳定的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