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兴证全球基金林国怀:打造完备的FOF产品线
在慢慢变老中慢慢变富

2021-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杨刚

曾有人问巴菲特:“你的投资理念非常简单,为什么大家不直接复制你的做法呢?”巴菲特答道:“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地变富。”

面对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趋势,兴证全球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林国怀一直致力于让大家在慢慢变老的同时慢慢变富。

“作为基金产品的提供方,从发行第一只FOF产品——兴全安泰养老三年FOF开始,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更加完备的产品线。”林国怀告诉记者。

“养老投资是长期的事,要吸引投资者加入,培养养老投资的习惯。在产品端要严格执行既定的风险策略,还要力争让组合回撤更小,让投资者的体验更好,从而引导投资者做更长期的投入,以期收获一个美好富足的晚年。”

稳健策略FOF或迎配置良机

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对相对稳健的产品的需求上升,稳健策略FOF也逐渐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即将问世的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FOF,是兴证全球旗下第二只稳健策略公募FOF。公开信息显示,加上这只新产品,兴证全球基金旗下目前共有4只养老FOF、2只普通FOF,均为目标风险型基金,分别采用积极、平衡和稳健策略,尽可能匹配投资者在不同时间段和不同场景下的投资理财需求。据林国怀介绍,未来还将推出FOF—LOF等创新产品,使场内投资者也能便捷地配置FOF产品。

在林国怀看来,相比一般的“固收+”产品,稳健策略FOF有着几大不同之处。

他说:“首先,市场上‘固收+’产品通常由一位基金经理同时负责权益和固收的投资,而FOF将权益和固收仓位交由不同的基金经理管理,能够更好地实现专业化分工。其次,近年来信用风险事件多发,FOF通过投前的研究尽可能先排除一部分潜在的信用风险,即使‘踩雷’也可以通过赎回单只债基来尽量减少损失。最后,FOF的可投资品类更丰富、投资品种更多样化,力争让组合的稳定性更好。”

林国怀表示,养老FOF除了助力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也可匹配投资者其他场景下的投资需求。

养老投资要循序渐进

“投资是长期的事,特别是养老投资,要循序渐进,慢慢累积。”在采访中,林国怀反复强调这一点。

近两年,随着结构性行情的持续演绎,公募基金表现出不错的赚钱效应,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但越来越大的市场波动,也使部分投资者持有体验不佳甚至出现错误操作。这种情况为回撤更小的FOF类产品提供了发挥自身优势的机会。

“如果只看重净值收益率,我认为是非常不合理的。如果有两只基金,一只1年涨35%、另一只1年涨30%,涨35%的那只基金就更好吗?不一定。我们比较基金的优劣,除了比较净值增长率,还需要对波动、回撤、基金合同履行情况等进行综合考量。比方说我们拿一个杯子装水,即便是小杯子,在晃动较小的情形下仍然可留存较多的水;而如果晃动得太厉害,即便是大杯子也留存不了多少水。买基金也是一样,波动越大,基民对基金的持有信心会大打折扣,可能出现不必要的操作导致交易损耗,进而减少实际收益。不管是FOF还是投顾,都是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我们不应该追求排名多靠前,而是应该看产品为客户创造了多少收益。” 林国怀说。

银河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在全市场FOF产品规模约为1300亿元,而林国怀所管理的产品规模已突破127亿元。从业绩来看,以林国怀管理时间最长的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为例,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从2019年1月25日成立至2021年6月30日,净值累计增长59.96%,年化增长率为22.26%,同期业绩基准回报为53.73%。

随着产品数量的增加,林国怀所在的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人数已扩充到15人,实现了充分的分工与协作。“部门内的管理就像一支足球队,有前锋、中场、后卫、守门员等不同角色,我也把投资过程中的每个环节拆解成单个模块,然后交给在特定领域更擅长的同事。只要他们在自己负责的领域能够做到市场相对靠前的水平,拼合起来,整个团队的实力就具有显著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