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国泰基金程洲:未来比拼的是个股挖掘能力

2021-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杨刚

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大,更加考验基金经理的风险管理能力。国泰基金主动权益投资事业三部负责人程洲便是这样一位既善于选股,又有出色风险控制能力的基金经理。     

程洲注重价值投资,追求收益的稳健增长,所管理的产品短、中、长期均取得优秀的投资业绩。站在当前时点,程洲认为,A股市场仍将演绎结构性行情,在部分高景气度行业估值大幅提升的情况下,未来投资比拼的不是赛道,而是个股挖掘能力。

三大标准精选行业龙头

今年上半年,不少中小市值股票大幅上涨。与此同时,“茅”指数整体表现一般,部分业绩增长低于预期的股票甚至出现了大幅调整。“当大部分投资者对某个方向头脑过热的时候,市场就会悄选择让‘上了头’的投资者冷静下来的方向。”程洲在基金半年报中表示。

回顾自己的基金组合,程洲表示,坚持了基于性价比的价值投资,而不是风格投资或赛道投资。“在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煎熬之后,组合中一些细分行业龙头在今年上半年迅速实现了价值回归,这也让我们更加坚信价值投资的力量。”     

查看程洲的持仓可以发现,其重仓股大多为各行业龙头。他认为,整个行业中,龙头公司在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管理层机制等方面均具备独特的优势,未来发展空间更大。

如何筛选行业龙头?程洲表示,有三大标准:第一,公司需要在行业内排名前三位,这里的排名是指行业地位,而非绝对市值。第二,自由现金流需要持续为正。自由现金流为正的企业,盈利更加真实、含金量更高。同时,这样的企业具备持续的内生增长动力和分红能力。第三,估值相对合理,重仓标的必须要有足够高的安全边际。  

除了精选优质公司,程洲还善于控制组合的波动风险。以程洲自成立日起管理的国泰鑫睿和国泰聚信为例,两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各项风险指标显著优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尤其是夏普比率(代表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均为同类基金的3倍以上。

挖掘传统行业“剩下来”的机会

在程洲看来,价值投资就是以好价格买入好公司。不过,今年以来,随着行业景气度高的好公司估值大幅提升,价值投资的难度也在加大。站在当前时点,他认为,相较于高估值的抱团品种,市场中还有很多估值较低的品种可以挖掘。

“我认为A股市场仍将演绎结构性行情。能够在下半年摆脱经济下行压力取得较好业绩的板块,具有相对吸引力。”程洲称。

在程洲看来,新能源车、半导体和军工等热门赛道已积累了较大涨幅,估值偏贵,下半年未必会有大机会。其中,部分标的可能会继续上涨,有些标的则可能“掉队”。比如新能源,他认为,相较于中游公司,上下游公司机会更大。“下半年投资比拼的不再是赛道,而是下沉到公司。”     

对于9月6日开始发行的新基金——国泰兴泽一年持有期混合,程洲表示,在投资策略上会重点关注内需大循环和政策利好行业。此外,一些传统行业仍有一些“剩下来”机会可以挖掘。“我们将更多基于公司的角度去筛选标的,很多不太显眼的行业中会有一些公司通过技术升级或工艺改进实现成本的下降,从而提升利润率,这里就蕴藏着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