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瑞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保护投资者的根本手段

2021-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郭瑞明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孙放

9月3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瑞明在“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当前上市公司群体具备一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但距离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及投资者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他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将着力做好五方面工作。

郭瑞明表示,资本市场是连接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纽带。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方,是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良性互动,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保护投资者,对于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意义重大。

他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保护投资者相辅相成。一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保护投资者的根本手段;另一方面,保护投资者的理念、制度和措施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郭瑞明表示,近年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具体体现在推动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高并购重组质量和效率、着力健全退出机制、限期解决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推动形成强大合力等几个方面。他提到,在坚持控制增量、化解存量原则的基础上,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得到实质性缓释,高比例质押公司家数较最高峰时下降约六成,质押融资余额下降超三分之一。

郭瑞明说,当前上市公司群体具备一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但是,距离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及投资者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比如,有的上市公司还存在内控不规范、治理机制失效、独立性不足等问题;少数公司还缺乏持续盈利能力,甚至存在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以及“蹭热点”“炒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他透露,下一步,监管部门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将继续着力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抓机制,夯实制度基础。包括推动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推进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整合,力争完善基础性制度、解决规则多杂散乱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

抓重点,规范公司治理。证监会将深入推进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在第一阶段公司自查、系统摸排公司治理实际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检查,要求上市公司及时整改、研究完善治理规则、加强对“关键少数”的培训,促进上市公司形成健全、有效、透明的治理架构。

抓落实,加强退市监管。包括严格执行退市新规,推动退市制度改革方案落地实施,加快出清无主业、无经营的“僵尸公司、空壳公司”,严厉打击违法“保壳”行为,支持投资者依法维权,确保“退得稳、退得下”。

抓防控,坚守风险底线。继续巩固股票质押风险化解成效,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加强场内场外一致性监管。持续化解存量上市公司风险,压实公司主体责任,支持上市公司依法通过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出清风险。

抓保障,强化监管执法。坚决贯彻“零容忍”方针,严厉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恶性违法犯罪行为。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坚持常态化监管,依法查处惩治,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营造诚信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