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葛毅:促进上市公司投保工作
提质增效

2021-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越 ○编辑 孙放

在9月3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毅表示,不断探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提质增效是投保基金公司当前的重要任务。

葛毅介绍道,截至7月底,A股已有上市公司4428家,随着上市公司数量显著增长、质量持续提升,资本市场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但也要看到,上市公司经营和治理不规范、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葛毅表示,投保基金公司按照证监会工作部署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促进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提质增效,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做法和经验,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一对一”进行投资者诉求处理,做好精准、优质的热线服务。据葛毅介绍,2013年中国证监会12386热线建成运行,投保基金公司受证监会委托,负责热线的运营管理工作。至今,热线已累计接收处理投资者诉求66万件,为投资者挽回损失约2.48亿元,其中涉及上市公司的投资者诉求约16万件。

二是“一对多”进行证券纠纷多元化解,依法开展专业技术援助。葛毅表示,近年来,投保基金公司围绕落实证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探索创新,高效稳妥推进上市公司对中小投资者的损失赔付。首先,投保基金公司通过损失测算等专业技术辅助司法审判。截至目前,通过损失测算等专业技术辅助司法审判,投保基金公司已为北京、济南、杭州、广州等地多家法院审理的近4000起上市公司案件提供了损失计算,涉及金额约14亿元。其次,组建证券纠纷调解中心,并强化调解员队伍建设。与法院围绕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开展“一对多”证券群体性纠纷化解,已完成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调解案件约1400件,为投资者实现赔偿调解金额约1.2亿元。

三是构建完善评价体系,全面客观反映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葛毅表示,目前投保基金公司已构建起一整套针对A股上市公司发展实际的评价体系,成为度量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质效的重要标尺。

他表示,针对投资者反映的突出问题,投保基金公司积极开展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调查和评价。目前,投保基金公司已完成2021年度上市公司年报数据采集、投资者满意度调查、指标测算等评价工作,最新的《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即将发布。

葛毅总结道,投保基金公司将紧紧围绕证监会中心工作,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会系统各单位的密切合作,共同做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