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谢小兵:支持引入战投作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

2021-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谢小兵

◎记者 王子霖 ○编辑 祝建华

“只有懂得敬畏、尊重和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才有可能真正意义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赢得市场的认同和尊重。”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谢小兵在“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既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主体,又是国有经济的微观基础,兼具公众公司和国有企业的双重属性,理应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谢小兵表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一方面需要对投资者负责,承担着一般公众公司普遍具有的经济效益目标,并须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另一方面肩负着实施国家战略任务、助力国民经济平稳有序运行、履行社会责任等重任,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近年来在质量提升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十三五”期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40.3%、50.5%,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7.0%、8.5%,通过发行各类债券或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超过3.1万亿元,累计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近6500亿元。

此外,“十三五”期间,央企境内上市公司累计上缴税费总额达4万亿元,占A股公司上缴总额的42%;合计实施现金分红1.25万亿元,其中2020年现金分红近3000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另据介绍,今年国资委和证监会通力合作,引导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以召开业绩说明会为核心,在加强投资者沟通工作方面重点发力,成效十分显著,央企A股公司实现了业绩说明会“全覆盖”,各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参会比例大幅提升,互动沟通的广度和深度均得到有效拓展。

谢小兵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增强回报投资者的能力,继续支持中央企业培育优质资产,并通过IPO、资产重组等方式向上市公司汇聚。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治理,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以上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