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公司利润分配有关事项的
监管工作函的公告

2021-09-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466 证券简称:蓝光发展 公告编号:临2021-110号

债券代码:136700(16蓝光01) 债券代码:162696(19蓝光08)

债券代码:163788(20蓝光04) 债券代码:155484(19蓝光02)

债券代码:155163(19蓝光01) 债券代码:162505(19蓝光07)

债券代码:155592(19蓝光04) 债券代码:163275(20蓝光02)

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公司利润分配有关事项的

监管工作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公司于2021年7月15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利润分配有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现将工作函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问题一: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1.4.5条等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方案后两个月内,完成利润分配及转增股本事宜。请你公司高度重视现金分红事项,尽快筹措资金,明确后续利润分配的具体时间,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你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支持、配合上市公司筹措资金,尽快完成利润分配。

公司回复: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及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利润分配实施股权登记日实际有权参与股数为基数(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公司股份不享有利润分配),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5元(含税)。由于公司在报告期内出现了阶段性流动性紧张和债务逾期,未能在2021年7月20日前筹集到2020年度利润分配所需资金。

目前,公司已成立由董事长直接领导的债务应急管理专项工作组,强化组织领导,抽调资产、运营、资金、法律等各线条骨干人员,并聘请了债务重组顾问,全面开展债务风险化解整体工作。下一步,在有关政府及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监督下,在债权人委员会和持有人会议等沟通协调机制下,公司将全面梳理资产和负债情况,充分倾听结合各持有人的诉求,全力推动包括社会稳定、债务偿付、持续经营在内的风险化解整体方案尽快成型,并将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事宜纳入债务化解方案中进行考虑。公司将在明确具体分红安排后及时进行披露。

问题二:你公司2021年一季报显示,货币资金余额268.11亿元;2021年7月9日你公司公告称,截至2021年6月30日,货币资金余额110.16亿元,除可自由动用资金2.07亿元外,其余均为受监管资金或受限资金,无法自由使用。请你公司结合货币资金的具体存放情况、利率水平、受限情况等,进一步核实货币资金的具体组成和受限原因,梳理本次利润分配的决策情况和资金安排过程,说明未能及时、足额筹措分红资金的具体原因。同时,请公司全面核查,货币资金是否存在被关联方实际使用或为关联方担保受限情况。

公司回复:

1、截止2021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的核查情况:

(1)货币资金情况存放及利率水平情况:

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主要存放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企业活期存款利率水平计算资金利息。

(2)货币资金受限情况: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00.29亿,其中:可自由动用资金为3.30亿,各类受限或者限定用途的资金96.99亿元。上述96.99亿元具体包括,项目预售监管资金64.05亿元,与合作方共管资金24.43亿元,境外受限资金1.09亿元,各类保证金及因涉诉被冻结资金7.42亿元,上述各类受限或者限定用途资金均无法由公司自由动用或者归还金融机构债务。

2、利润分配的决策情况及资金安排过程:

公司2021年4月8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九次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本次董事会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9人,分别为杨铿先生、迟峰先生、杨武正先生、欧俊明先生、陈磊先生、吕正刚先生、唐小飞先生、逯东先生、王晶先生。在董事会决策当时,房企融资环境仍在持续收紧,公司已考虑到未来面临的融资困难和偿债压力,但鉴于公司2021年一季度期末货币资金情况,加之当时公司拟出售下属物业子公司蓝光嘉宝股份,因此公司在保障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为兼顾股东的合理回报提出了上述现金分红方案,但现金分红比例已较往年有了较大幅度的下调。公司董事会提议的利润分配方案在当时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与可行性。2021年5月20日公司召开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利润分配预案。

在后续利润方案实施过程中,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金融资本市场对公司债务到期兑付能力进一步担忧。为保兑付、维护公开资本市场稳定,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应对措施,确保了上半年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务融资工具72.05亿的到期兑付。由于公司动用大量自有资金保障公开市场债券兑付,同时公开市场债券再融资环境未能得到改善,金融机构对公司偿付能力的担忧加剧,融资性现金流的迅速“失血”导致公司流动性出现了阶段性紧张。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大幅削弱的同时,受到部分金融机构提前宣布债务到期的金融挤兑风险,最终触发公司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公司采取了包括梳理并归集各子公司银行账户现金余额、减少各项费用支出、抓销售回款等措施,希望能够在保证公司持续、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按时完成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工作,但截止2021年7月12日,公司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合计45.44亿元,公司预计不能在7月20日前完成分红。

2021年7月15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会议应参与表决董事9名,实际表决董事9人,分别为杨铿先生、杨武正先生、陈磊先生、迟峰先生、欧俊明先生、吕正刚先生、黄益建先生、何真女士、寇纲先生,全体参与表决的董事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延缓实施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经合公司目前的现金状况,考虑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经公司董事会审慎考虑,同意延缓实施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3、经公司核查,公司货币资金不存在被关联方实际使用或为关联方担保受限的情况。

问题三:截止2021年7月12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合计45.44亿元,涉及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务形式,且其中部分逾期债务已被债权人申请法院执行。请你公司严格按照《证券法》第八十条、《股票上市规则》第11.12.5条等相关规定,就债务违约等相关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请公司全面梳理公司债务规模及今年内债务到期情况,资产、资金状况,以及涉诉、仲裁等事项,充分评估相关事项可能对上市公司造成的影响,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和重大风险事项,切实保障投资者知情权。

公司回复:

1、公司负债规模及到期情况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合并口径负债总额约1980.87亿元(含预收房款798.13亿元),有息负债规模为612.92亿元,其中银行借款198.50亿元、信托等非银机构借款234.82亿元、境内公开市场存续债券合计112.28亿元(包括交易所公司债券、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境外美元债10.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7.32亿元)。按照合同约定今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规模为198.05亿元。

2、公司债务逾期及诉讼对公司的影响

截止2021年9月3日,公司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合计约186.64亿元。其中公司债54.84亿元、中期票据及短融61.88亿元、信托贷款29.16亿元、银行贷款18.89亿元、其他21.87亿元。由于综合债务风险化解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尚需一定时间,在此之前,公司仍然存在新增债务逾期以及流动性紧张进一步加剧的情况。

由于公司出现的阶段性流动性紧张及债务风险,部分金融机构及合作方向公司提起了诉讼或仲裁,截止2021年9月3日,公司涉案金额累计约为76.33亿元。目前,公司正积极与相关方沟通协商处理方案,保障公司的持续经营,但若法院后续对案件涉及项目采取相关资产处置等措施,则将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业绩存在着持续下滑的风险。

目前,公司债务风险化解整体方案正在加紧制定。同时,公司也在全力协调各方积极筹措资金,努力恢复公司的正常经营,多措并举开展自救。公司将切实履行社会主体责任,本着对各位债权人负责的态度,以“不逃废债”为基本原则加快制定综合的债务偿付方案,寻求将现有偿债资源与债权人的愿望进行平衡,帮助公司恢复正常运营、重塑合理资本结构,以逐步清偿现有债务,从而实现“短期脱困、中期恢复流动性、长期良性发展”。

特此公告。

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9月18日

证券代码:600466 证券简称:蓝光发展 公告编号:临2021-111号

债券代码:136700(16蓝光01) 债券代码:162696(19蓝光08)

债券代码:163788(20蓝光04) 债券代码:155484(19蓝光02)

债券代码:155163(19蓝光01) 债券代码:162505(19蓝光07)

债券代码:155592(19蓝光04) 债券代码:163275(20蓝光02)

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股份冻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公司控股股东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杨铿先生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721,396,22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 .72%。本次蓝光集团持有公司634,296,743股无限售流通股被执行司法轮候冻结。

(一)本次股份被冻结基本情况

(二)股东股份累计被冻结情况

截至2021年9月16日,上述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冻结股份情况如下:

备注:上述轮候冻结不会增加累计被冻结数量。

目前冻结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