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0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

2021-10-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833 证券简称:欧派家居 公告编号:2021-067

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委托理财受托方: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设银行”)、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发银行”)

● 本次委托理财金额:135,000万元

● 委托理财产品名称:中国建设银行“乾元-惠众”(日申季赎)开放式净值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渤海银行【21060】号封闭式固定收益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利多多公司稳利21JG5519期(9月特供B款)人民币对公结构性存款

● 委托理财期限:建行银行理财产品期限均为无固定期限;渤海银行理财产品期限为2021年9月29日至2022年3月28日共180天;浦发银行理财产品期限为2021年10月8日至2021年11月8日共1个月整

● 履行的审议程序: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确定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21年至2022年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含委托理财)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450,000万元,其中使用外币总额度不超过按当期汇率折合人民币30,000万元。具体详见《欧派家居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14)、《欧派家居关于确定2021年至2022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0)。

一、本次委托理财概况

(一)委托理财目的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资金收益率,降低财务成本,根据公司经营计划和资金使用情况,在保证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上,公司拟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二)资金来源

本次委托理财的资金来源为公司闲置自有资金。

(三)委托理财产品的基本情况

1、建设银行委托理财产品基本情况

注:公司持有此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12个月

2、渤海银行委托理财产品基本情况

3、浦发银行委托理财产品基本情况

(四)公司对委托理财相关风险的内部控制:

公司本着维护股东和公司利益的原则,将采取如下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开展现金管理业务严格按照董事会决议审批内容进行。

2、公司严格遵守审慎投资原则,选择信誉好、规模大、有能力保障资金安全,经营效益好、资金运作能力强的金融机构所发行的产品。

3、公司将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及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履行决策、实施、检查和监督工作,确保公司资金的安全,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4、在业务开展前,公司财务中心需对金融机构及其发行产品进行事前预审,确认金融机构的执业资质,对所有入围产品优中选优,并报公司总经理审核同意后实施。

5、公司财务中心以时间单位跟踪每一笔业务的进展情况,如出现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向总经理报告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同时定期向总经理汇报现金管理业务情况,并报送董事会备案。

6、公司审计监察部负责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审计监督。

7、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公司上述现金管理业务的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二、本次委托理财的具体情况

(一)委托理财合同主要条款

1、建设银行委托理财合同主要条款

2、渤海银行委托理财合同主要条款

3、浦发银行委托理财合同主要条款

(二)委托理财的资金投向

1、建设银行委托理财产品资金投向

本产品募集资金投资于现金类资产、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市场基金、标准化固定收益类资产和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资产,具体如下:

(1)现金类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协议存款等;

(2)货币市场工具:包括但不限于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交易所协议式回购等;

(3)货币市场基金;

(4)标准化固定收益类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资产支持证券(ABS)、资产支持票据(ABN)等;

(5)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资产。

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为:现金类资产、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市场基金和标准化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为 80%-100%;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资产 0%-20%。具体各类型资产比例为:现金类资产比例为 0%-100%;货币市场工具比例为 0%-80%;货币市场基金比例为 0%-50%;标准化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为 0%-95%。本产品投资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和政策性金融债券不低于理财产品资产净值5%;总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不超过 140%。

2、渤海银行委托理财产品资金投向

本理财产品项下募集的理财资金投资于银行理财产品资产组合,该资产组合投资于现金、拆借/同业存款/同业借款/回购等货币市场工具、存放同业、同业存单、央行票据、国债、金融债、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企业债、次级债、资产支持票据、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收益凭证、应收债权、债权收益权、信托类资产、票据类资产、股票质押式回购、可转债、可交换债、资产管理计划及其相关受(收)益权等,或其他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的投资渠道和方式。

其中现金、拆借/同业存款/同业借款/回购等货币市场工具、存放同业、同业存单、央行票据等10~60%;

国债、金融债、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企业债、次级债、资产支持票据、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收益凭证等10~90%。

应收债权、债权收益权、信托类资交、票据类资产、股票质押式回购、可转债、可交换债、资产管理计划及其相关受(收)益权等投资工具10~100%。

3、浦发银行委托理财产品资金投向

结构性存款按照存款管理,按照监管规定纳入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保费的缴纳范围,产品内嵌衍生品部分与汇率、利率、贵金属、大宗商品、指数等标的挂钩。

(三)风险控制分析

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含委托理财)的交易对方或受托方应为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金融机构。公司在开展业务交易前,将对交易对方或受托方进行相关调查,核实交易对方或受托方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之间是否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关联关系,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含委托理财)将严格遵守审慎投资原则,交易产品为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一年期内的产品,并严格按照公司内部控制管理的相关规定对拟交易产品进行全面充分的评估。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预期收益具有不确定性。

三、委托理财受托方的情况

(一)建设银行为已上市金融机构,股票代码为:601939;

(二)渤海银行为已上市金融机构,股票代码为:HK09668;

(三)浦发银行为已上市金融机构,股票代码为:600000。

上述银行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联关系,上述理财受托方并非为本次交易专设。

四、对公司的影响

(一)公司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截止2021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718,554.99万元,本次委托理财资金135,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期末货币资金的比例为18.79%,占公司最近一期期末净资产的比例为10.82%,占公司最近一期期末资产总额比例为6.14%。

(二)委托理财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是在确保公司正常经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不会影响公司日常资金周转使用。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公司闲置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

(三)会计处理

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公司将所购买的金融产品列示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或“其他流动资产”,具体以年度审计结果为准。

五、风险提示

公司本次购买的理财产品属于(较)低风险型和适中风险型产品,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风险、政策风险、流动性风险、不可抗力风险等风险因素从而影响预期收益。

六、决策程序的履行

2021年4月21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确定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21年至2022年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含委托理财)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450,000万元,其中使用外币总额度不超过按当期汇率折合人民币30,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欧派家居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14)和《欧派家居关于确定2021年至2022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0)。

七、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最近十二个月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情况

■■

八、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最近十二个月使用自有资金委托理财的情况

单位:万元

特此公告。

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