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0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2021-10-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1216 证券简称:华瓷股份 公告编号:【2021-001】

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1〕1012号)同意,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为“华瓷股份”,证券代码为“001216”。本次公开发行的6,296.67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自2021年10月19日上市交易。

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未披露的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

公司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财务数据已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天健审(2021)2-33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经审计的会计报表,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三)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四)主要财务指标

四、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

(一)2021年1-6月经审阅业绩

公司2021年1-6月经天健会计所审阅但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信息如下: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4)非经营性损益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资产规模总体保持稳定,资产总额为97,256.72万元,较2020年12月末上升8.64%,主要系公司业务发展稳定,当期盈利所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72,451.94万元,较2020年12月末增长8.22%,主要系当期盈利能加所致。

2021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情况良好。公司营业收入为48,030.35万元,较2020年1-6月增加33.00%,主要系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2021年1-6月有所恢复所致。

2021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79.55万元,较2020年1-6月大幅上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应也呈大幅增加态势。主要原因如下:

①2021年1-6月疫情有所缓解客户订单量上升,尤其是对宜家的销售量增加,导致2021年1-6月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11,916.19万元,增幅33.00%。营业收入增加的同时营业成本相应增加;另外,由于疫情有所缓解,政府相关的疫情支持政策恢复至疫情前,导致人工成本上升;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营业成本有所增加,上述原因共同导致2021年1-6月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9,976.54万元,增幅41.08%。2021年1-6月收入增长高于成本增加,导致毛利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939.65万元;

②由于受营业收入的增加、股份支付的增加和汇率的波动,以及调整销售费用-运输费用至营业成本的影响,期间费用2021年1-6月较去年同期增加375.43万元,增幅为5.05%。

2021年1-6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降幅28.13%,主要系一方面受海运仓位预定困难影响,产品出海有所延缓,收款滞后;另一方面订单有所增加,公司加大了原材料及产成品的备货;2021年1-6月,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主要原因为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大幅增加所致。

(二)2021 年 1-9 月经营业绩预计

经初步预测,公司2021年1-9月主要经营业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2021年1-9月、2020年1-9月数据未审计。

上述2021年1-9月财务数据系公司财务部门初步预计数据,未经审计,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五、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市场竞争风险

(1)境外市场收入占比较高的风险

公司是国内出口规模最大的日用陶瓷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宜家、舒宁、威廉索拿马和布鲁斯特等行业内全球知名企业,并通过吉普森、邦实、泉满等客户,产品进入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星巴克、Target、梅西百货、Costco等大型全球连锁商家。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出口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12%、63.89%和62.37%,预计未来若干年内公司外销金额及占营业收入比例仍会较高。尽管公司与主要客户保持着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但如果境外市场出现波动,导致需求大幅减少,或部分产品进口国的进口政策、经贸环境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均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2)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总额分别为45,723.58万元、52,089.32万元和52,910.1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13%、54.86%和57.44%。公司的主要客户如宜家、贵州茅台、吉普森、舒宁、邦实和布鲁斯特等为行业内全球知名企业。公司与上述客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公司销售的稳定性,体现了公司的品牌价值和市场认知程度,但如果公司在产品创新、产能保障、产品质量控制、交货期等方面无法及时满足主要客户的要求,会使客户订单量发生一定的波动,对公司收入和利润造成一定的影响。

(3)行业竞争风险

我国日用陶瓷行业分布具有较强的区域性特征,并形成了以湖南醴陵、广东潮州、广西北流和福建德化等为代表的日用陶瓷产区,各产区的日用瓷器产品存在一定的差异化。在各日用陶瓷产区内,生产企业数量众多,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较为充分。

公司自成立来一直以色釉陶瓷为主攻方向,产品定位为欧美中高端市场需求,与同行业企业保持差异化竞争策略。随着市场竞争进一步充分,如果公司未能在产品研发设计、工艺技术和质量控制以及营销措施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可能出现被同行业企业赶超、客户流失、市场替代等情形,从而导致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二)贸易政策风险

(1)中美贸易摩擦引致的出口业务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出口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12%、63.89%和62.37%,公司境外销售主要为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其中出口美国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4,337.94万元、23,751.22万元和21,714.50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8.96%、25.12%和23.71%。

美国市场是公司海外销售的主要市场之一,同时美国是全球陶瓷产品最大进口国,中国是美国陶瓷进口的最大来源国,2018年美国自中国进口陶瓷占其陶瓷进口总额的40.50%。自2018年6月开始,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中国进口商品多轮次的加征关税清单,中美贸易摩擦反复升级。2020年1月,中美双方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贸易摩擦阶段性得以缓和。

截至目前,美国针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未包含日用陶瓷,且公司为了应对贸易摩擦,已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若今后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升级,美国继续扩大加征关税产品的范围,有可能会涉及日用陶瓷产品,美国客户有可能要求公司适度降价以转嫁成本,会导致公司来自美国的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下降,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产品进口国政策变化风险

产品进口国为了保护国内的陶瓷产业,有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可能,如采用反倾销的方式限制我国陶瓷产品在该国的销售;亦可能提高陶瓷产品质量标准,比如针对铅、镉溶出量标准进一步提高,以建立技术性贸易壁垒。

以欧盟对中国日用陶瓷企业征收反倾销税为例。2013年5月15日,欧盟对中国的陶瓷餐具厨具正式做出反倾销最终裁决,决定从2013年5月16日开始在欧盟清关的产品征收至少为期约5年的反倾销税。公司作为中国五家强制应诉生产型出口企业之一,获得18.3%的单独税率,另外407家应诉企业获得17.9%的单独税率,其他没有在名单内的中国陶瓷出口企业税率为36.1%。2018年5月15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中国陶瓷餐具和厨具启动第一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公司接受并顺利通过了欧盟第一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现场核查。2019年7月15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陶瓷餐具和厨具作出第一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终裁,决定继续对中国日用陶瓷企业征收反倾销税,其中大部分企业税率为36.1%,公司维持18.3%的税率。

尽管公司出口产品严格遵循进口国最严格的质量标准,能够满足欧美客户的产品质量控制要求,且进口国质量标准的提高,也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国内陶瓷产品出口门槛,淘汰一批竞争实力较弱的企业。但若公司产品主要进口国家或地区相关政策进一步发生不利变化,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三)产业或税收政策风险

(1)出口退税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日用陶瓷产品销售以出口为主,执行国家“免、抵、退”的出口退税政策,享受出口退税政策优惠。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出口退税率随着增值税税率的变动而变动。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我国的日用陶瓷出口退税率于2018年11月1日起由13%调整为16%,与增值税税率一致,2019年4月1日增值税税率由16%调整为13%,日用陶瓷产品出口退税率相应调整为13%。

出口退税率的调整体现出国家对于日用陶瓷产品出口的支持。如果国家未来对于日用陶瓷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进行调整,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2)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及子公司红官窑为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母公司、子公司红官窑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如果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发生变化导致公司不再符合相关的认定或鼓励条件,或公司未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的重新认定,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有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销售以出口为主,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出口销售收入分别为55,563.14万元、60,406.57万元和57,114.86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6.12%、63.89%和62.37%。公司大部分境外客户均以美元进行结算,汇率波动会对公司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对公司汇兑损益产生影响。受汇率波动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的汇兑损益分别为-128.24万元、9.37万元和1,097.66万元。若今后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性或短期大幅波动,会对公司生产经营稳定性构成影响。

(2)主要原材料、能源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陶瓷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是泥料和釉料等,主要能源是天然气和电力。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和能源消耗等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比例平均为38%左右。虽然公司的泥料、釉料以及天然气等供应充足,但主要原材料及能源价格近年来有所波动,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原材料及能源价格在短期内大幅上涨,而公司未能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将直接对公司产品的毛利率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3)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3,459.29万元、12,266.59万元和11,488.52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6.86%、15.75%和12.83%。公司外销产品采取“以销定产”的模式为主,内销产品采取“以销定产和适当库存生产”相结合的生产模式。由于公司客户众多、产品类别较丰富,且涉及不同行业,公司需要在期末进行一定的存货备货。公司存货中的原材料、在产品为正常的库存储备和生产物资,库存商品主要是为满足长线产品的备货需要。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1,022.86万元,其中库存商品跌价准备为763.57万元。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存货规模可能进一步提高,会面临一定的存货跌价风险。

(4)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8,313.91万元、8,699.32万元和9,585.18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4%、9.16%和10.41%,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为809.39万元。公司主要客户为行业内知名企业,客户的信用良好,资金实力雄厚,且在与公司多年的长期合作中,款项回收情况良好。若今后宏观经济环境、客户经营状况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五)管理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许君奇和傅军通过其控制的致誉投资、新华联亚洲控制发行人90%的股权,若本次公开发行以6,296.67万股计算,发行后实际控制人许君奇和傅军仍将控制发行人67.50%的股权。许君奇和傅军可能利用其在公司的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股东大会表决权控制公司董事会对公司的人事、财务和经营决策等进行控制,从而损害公司和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

(2)核心技术人员或核心技术流失的风险

公司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吸引和培育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在生产工艺技术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生产管理经验和核心技术,对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起到了关键作用。公司通过制定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以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发展平台等吸引和留住人才,通过核心骨干员工持股留住稳定核心技术人员,并通过申请专利保护、与相关人员签订竞业限制协议等措施降低技术人员的流失率,防范核心设计理念及技术的泄密。尽管如此,未来仍不排除竞争对手通过各种手段争抢人才,从而导致核心人员或核心技术流失的可能。

(六)发行价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的风险

本次发行的发行价格为人民币9.37元/股,对应的2020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2.99倍(每股收益按照经会计师事务所遵照中国会计准则审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 2020 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的总股数计算),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2021 年9月2日发布的 C3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19.13倍,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十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