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跨周期调节稳外贸要充分倚重金融支持

2022-0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王 勇

□ 王 勇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做好跨周期调节,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同时要求在稳外贸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作用。笔者认为,当前形势下,跨周期调节稳外贸要充分倚重金融支持。

新的一年,我国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外贸运行基础并不牢固,稳外贸工作难度前所未有加大,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其中也存在诸多积极因素。一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外贸创新发展成效显著,货物贸易量质齐升,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服务贸易提质升级;开放平台作用继续显现,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扎实推进,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有序开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性展会发挥积极作用等。二是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工具快速发展和在外贸领域的广泛运用,外贸领域诸如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离岸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其中,跨境电商的表现最为突出。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0.1%,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同时,外贸企业勇于创新,通过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实现外贸企业的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打造出外贸竞争新优势。实践表明,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方式,使传统贸易发展成为数字贸易。而近年来数字贸易蓬勃兴起,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动力。三是从今年1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RCEP生效实施将成为稳外贸的重要抓手,可用足用好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扩大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的综合效应,加强区域内高端、绿色产业链和制造业项目的合作,提升服务业和投资开放水平,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倒逼国内产业升级,从而为稳外贸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新的一年,促进稳外贸必须落实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而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还需倚重金融的大力支持。因为在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运用数字化技术持续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外贸服务向专业细分领域发展等方面,都需要深化政银企合作,包括积极推广“信易贷”等模式,促进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征信机构、外贸服务平台等加强合作,为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提供便利化金融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积极发挥风险保障和融资促进作用等。为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近日人民银行、外汇局还发布了《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支持基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需要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对相关跨境资金结算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管理,并鼓励银行完善内部管理,实施客户分类,优化自主审核,提升服务水平,为真实、合规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

新的一年,促进稳外贸更要认真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而要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同样要倚重金融支持。比如,要挖掘进出口潜力,进一步发挥海外仓带动作用,就需要鼓励具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的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大对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建设和使用海外仓的金融支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贸易细分领域中的应用,加快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建设。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缓解国际物流压力,需要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利用普惠性金融政策,向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物流方面的普惠性金融支持。要稳市场主体保订单,就需要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出口信保承保和理赔条件,强化产品联动,支持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积极拓展产业链承保;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承保的覆盖面和规模,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等的保障力度以及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的支持力度。要持续培育发展短期险项下的保单融资业务,鼓励引导银行机构结合外贸企业需求创新保单融资等产品,重点缓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甚至可考虑利用“再贷款+保单融资”等方式向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为了支持稳外贸,还要发挥各类金融机构的作用,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产品服务创新,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向金融机构共享信息,加强合作,推动大型骨干外贸企业为上下游企业增信,在真实交易的背景下,引导金融机构向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产品。另外,银行机构还应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小微外贸企业根据客户资信情况用授信或保证金等方式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