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客观看待银行利润高增长

2022-0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李凤文

□ 李凤文

刚刚步入2022年,部分上市银行就率先公布了2021年业绩快报。根据江苏银行、常熟银行、成都银行、兴业银行、苏农银行日前公布的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这5家银行去年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超出市场预期。长期以来表现沉闷的银行板块出现逆势上涨,受到市场关注。

江苏银行的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37.71亿元,同比增长2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94亿元,同比增长30.72%。兴业银行2021年的业绩快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增长24.1%,同比增速创近8年来新高。与此同时,已公布业绩快报的银行在监管方面的指标也日趋向好。比如,江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08%,较期初下降了0.24个百分点,上市6年来逐年下降;拨备覆盖率为307.72%,较期初提升了51.32个百分点,上市6年来逐年提升。常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81%,较2021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531.98%,较2021年初提升46.65个百分点。

对于银行利润的高增长,市场持有不同看法,有的投资者认为银行的利润高增长与经济发展不匹配,也有的投资者质疑银行的利润增长是否可持续等。

其实,银行的利润高速增长有其客观基础。我国经济增长长期保持在合理区间,2020年和2021年的一、二、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5%、5.5%和4.9%,尽管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的特点也比较突出,尤其是工业增速增长明显。2021年1月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051亿元,同比增长49.5%,两年平均增长19.5%。经济增长让银行利润增长的底气十足。

就银行业自身来说,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行业整体经营更加稳健。一是负债成本下降。2021年央行两次降准释放了2万多亿元低成本资金,加之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等政策,降低了银行资金成本。另外,银行存款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调整及其结构的变化,大大降低了银行的负债成本。2021年6月2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优化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由“基准利率×倍数”改为“基准利率+基点”。在此作用下,银行存款利率尤其是长期存款利率明显下降。银行之间存款竞争的进一步规范,也使得较高成本的结构性存款大幅下降。截至2021年11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为5.46万亿元,较2021年初下降了1.56万亿元,较2020年4月的高峰下降了55%左右。

二是贷款保持增长,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持续好转。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且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监管层鼓励商业银行向实体企业贷款,从而使银行贷款规模出现较快增长,加之净息差的扩大,带来的必然是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2021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95万亿元,同比多增3150亿元;去年以来,商业银行的净息差出现扩大,去年前三季度净息差环比提升1bp至2.07%。另外,截至2021年11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89%,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贷款质量提升,潜在风险下降,为银行盈利增加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是在国家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和监管政策的指导下,银行业信贷投放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持续巩固。去年全年人民币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另外,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贷款呈现高速增长,为银行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2020年的盈利基数较低,也是银行业在2021年实现盈利高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在客观分析银行盈利高增长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是银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银行机构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守市场定位,在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基础之上,实现盈利的持续增长。银行机构在信贷投放上要聚焦扩大内需战略,精准支持“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和国家发展战略实施,满足基础设施适度超前投资的资金需求;努力调整信贷结构,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强化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通过调整信贷投向,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银行机构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为盈利的持续增长创造更加安全稳健的环境。

(作者系金融从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