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1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业绩预告

2022-0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638 证券简称:勤上股份 公告编号:2022-007

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2、预计的经营业绩:√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

注:扣除后营业收入指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

二、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情况

本次业绩预告相关财务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预审计。公司已就本次业绩预告有关事项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预沟通,双方不存在重大分歧。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本报告期内,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

(一)经营业绩下滑

1、报告期内,公司半导体照明业务受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及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影响本期利润;

2、报告期内,由于美元汇率波动人民币升值导致汇兑损失增加,对本期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3、报告期内,受疫情及“双减政策”的双重影响,对全资子公司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文教育”)的整体经营、盈利能力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影响本期利润。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报告期末,公司按照会计政策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业绩情况产生重大影响。其中:

(1)公司结合实际经营情况及行业政策变化等因素,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经初步测算,2021年度预计对收购龙文教育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约为4.43亿元。截至目前相关的减值测试尚在进行中,最终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金额将由公司聘请的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

(2)公司全资子公司龙文教育对外投资的联营企业广州壹杆体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杆体育”)和广州龙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文教育咨询”)经营不善且未能按照股权投资协议约定如期履行其相关义务,龙文教育向法院提起了2例合同纠纷案,分别起诉刘洪、壹杆体育、广州壹拾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壹拾玖”)。由于目前壹杆体育已被法院实施限制消费令,广州壹拾玖已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因此公司判断本次诉讼相关被告的执行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基于谨慎原则,公司拟对涉案联营企业壹杆体育及龙文教育咨询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5,755.01万元;

(3)公司及子公司对年末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除壹杆体育、龙文教育咨询以外的其他联营公司)、存货跌价损失、预计信用损失等。

四、风险提示

1、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预计的结果,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为准;

2、各类资产最终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以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结果为准;

3、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公司所有信息均以上述指定媒体披露的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