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2022-0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1989 证券简称:中国重工 公告编号:临2022-002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2年1月24日,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中心1号楼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及会议材料已提前以书面形式送达公司各位董事。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王良先生主持,应出席会议董事十一名,亲自出席会议董事十一名。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议经与会董事的认真讨论,投票表决,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2021年度,因船用钢板等大宗物资价格持续上涨,公司部分民船建造合同及存货资产可能出现减值迹象。为客观反映公司2021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于年末对可能出现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测试,2021年度公司因上述事项拟计提减值准备合计6.06亿元,具体数据以公司披露的经审计的2021年年度数据为准。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依据实际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公允、准确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状况,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相关审议程序合法合规。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议案。

表决结果:11票赞成(占有效表决票的100.00%)、0票反对、0票弃权。

相关内容详见公司与本公告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特此公告。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一月二十四日

证券代码:601989 证券简称:中国重工 公告编号:临2022-003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2年1月24日,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在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中心1号楼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及会议材料已提前以书面形式送达公司各位监事。本次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程景民先生主持,应出席会议监事七名,亲自出席会议监事七名。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议经过与会监事的认真讨论,投票表决,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能更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议案。

表决结果:7票赞成(占有效表决票的100.00%)、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二二年一月二十四日

证券代码:601989 证券简称:中国重工 公告编号:临2022-004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1月24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概述

2021年度,因船用钢板等大宗物资价格持续上涨,公司部分民船建造合同及存货资产可能出现减值迹象。为客观反映公司2021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于年末对可能出现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测试,2021年度公司因上述事项拟计提减值准备合计6.06亿元。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说明

(一)计提减值准备的方法、依据和标准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一一资产减值》以及公司执行的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应当估计其可收回金额。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可收回金额的计量结果表明,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应当将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减记的金额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二)计提减值准备具体情况

1. 民船建造合同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1)计提金额

2021年底,公司对在手订单执行情况进行了减值测试,测试结果显示,下属船舶建造子公司部分船舶产品的预计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出现了减值迹象,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根据测试,2021年度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52亿元,其中,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43亿元,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26亿元,中国船舶集团青岛北海造船有限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83亿元。

(2)计提原因

2021年度,钢材、铜、铝等主要原材料价格的持续高位运行、配套设备价格高企、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数据显示,国内主要地区6mm和20mm造船板2021年全年均价较2020年全年均价分别上涨32%和36%,2021年全年最高价格较近两年最低值分别上涨72%和81%。虽然公司采取大宗物资集中采购等举措持续降低运营成本,但主要原材料、人工等生产成本的高位运行仍严重挤压了船舶建造产品的合同毛利。

2.其他存货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2021年度,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供应链传导影响,公司下属部分船舶配套企业的部分船舶配套产品可能存在账面价值高于预计可回收金额的迹象。基于谨慎性原则,相关子公司对存货进行了减值测试,根据测试结果,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0.54亿元。

三、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2021年度,公司因上述事项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6.06亿元,计提减值准备事项拟全额计入公司2021年度经营业绩,减少公司2021年度利润总额6.06亿元,具体数据以公司披露的经审计的2021年年度报告为准。

四、董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依据实际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公允、准确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状况,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五、独立董事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相关审议程序合法合规。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六、审计委员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公司审计委员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使公司会计信息更具合理性,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并将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七、监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能更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特此公告。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一月二十四日

证券代码:601989 证券简称:中国重工 公告编号:临2022-005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000万元至25,000万元。

● 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4,000万元至-150,000万元。

● 公司本次业绩预盈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紧紧把握新船订单需求快速回升的机遇,积极承接订单,生产经营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同时,下属子公司收到土地补偿款,增加公司2021年度资产处置收益104,560.10万元。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1.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00万元至25,000万元。

2.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54,000万元至-150,000万元。

(三)本次业绩预告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二、上年同期业绩情况

(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119.39万元。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7,464.36万元。

(二)每股收益:-0.021元。

三、本期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

1.2021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钢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供应链产业链不稳定等多重困难和挑战,公司紧紧把握国际航运市场回暖、新船订单需求快速回升的机遇,积极承接订单,生产经营保持平稳,发展势头稳中向好。

2.报告期内,公司下属子公司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收到土地补偿款117,351.95万元,预计可增加公司2021年度资产处置收益104,560.1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1月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公告。

3.公司大多数民船建造合同以美元计价,为规避汇率波动给公司外销船舶带来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跟踪研判,动态调整应对策略,统筹运用汇率锁定工具,有效降低汇率风险敞口,积极对冲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

四、风险提示

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本次业绩预告 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五、其他说明事项

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 审计后的2021年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一月二十四日

报备文件:

(一)董事会关于本期业绩预告的情况说明。

(二)董事长、审计委员会负责人、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关于本期业绩预告的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