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2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港股开年以来回购额同比增3倍 中国移动“千亿回购”已启动

2022-02-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燕飞 ○编辑 孙放

在市场低迷时,股份回购对增强投资者信心具有“信号”意义。今年以来,港股上市公司的回购行为尤其活跃。

据统计,截至2月15日,今年以来港股已有84家公司展开回购,回购股数达10.04亿股,回购总额达63.79亿港元,是去年同期的4.16倍。实施回购的港股公司大多来自房地产、医药医疗、互联网等行业。腾讯控股、药明生物、三生制药、中国移动、中国燃气的累计回购金额居前。

港股市场今年以来的回购规模缘何同比大增?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俊认为,从MSCI中国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变化看,目前估值为11.9倍,已低于12.9倍的5年平均值。目前,港股主板的平均PE为15.06倍,显著低于去年平均水平。因此,当前港股估值水平较去年更具吸引力。

个股层面,一些龙头股大幅回调后,背后的产业资本选择积极回购提振信心。“豪爽”的回购对股价的稳定作用也较为明显,如腾讯控股、复星国际等,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

今年以来,腾讯控股位居港股回购总额榜首。1月5日至1月20日,腾讯每个交易日都在回购自家股票,共耗资约20亿港元,被市场称为“腾讯抄底腾讯”。去年,腾讯股价曾经历“过山车”,2月触及高点750港元(前复权)后,8月又跌至年内低点400港元。今年以来,腾讯股价累计上涨约6%。

从资金成本观察,有市场观点认为,目前美元和港元借贷利率较低,一些企业可能会赶在美联储加息前,锁定较低的资金成本实施回购,由此预计港股回购高峰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展望全年,中国移动有望成为港股市场年回购额最高的公司。1月4日,中国移动H股公告,计划回购不超过20.48亿股。安信国际研报以当天收盘价计算,中国移动此次回购预计耗资将近千亿港元。2月15日晚间,中国移动在港交所公告,于当天以每股54.25至54.6港元的价格回购232.95万股,共耗资约1.268亿港元。2月10日,中国移动也曾公告回购730.35万股,耗资约4.22亿港元。自1月4日中国移动公布回购计划以来,投资者信心受到大幅提振,其H股已反弹逾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