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信达澳亚基金副总经理李淑彦:万物皆有周期 三大维度精选好公司

2022-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何漪

信达澳亚基金副总经理李淑彦:

万物皆有周期 三大维度精选好公司

◎记者 何漪

“做投资,你可以什么都不相信,但你必须相信周期。只要有人在,就有周期。”在橡树资本霍华德·马克斯看来,投资成功的关键是懂得周期,万事万物皆有周期。

被冷落多年的钢铁、煤炭等周期股今年以来大放异彩,重回市场C位。作为周期捕手,信达澳亚基金副总经理李淑彦认为,充分了解宏观政策的演绎,会对周期投资有着更加深入的理解。“美联储进入加息、缩表周期,全球流动性趋势的转变令市场审美偏好发生变化。全球流动性收紧的大趋势会对市场估值形成一定的压制,给周期股投资带来不错的投资机会。”

严守价值投资分析体系

投资打法很重要。李淑彦将10年投资研究经验与信达澳亚基金权益价值分析体系融会贯通,形成了严谨的投资框架。李淑彦认为,投资的核心是自下而上地优选好公司,再结合中观景气度的变化,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调整。

在优选好公司方面,李淑彦主要依据公司价值分析体系(QGV体系),从素质、盈利增长、估值三大维度进行深度研究。

素质方面,李淑彦考察公司的管理与治理能力,选择有诚信、注重为股东创造价值、有创新能力和较强执行力的公司管理层;业务能力方面,选择有较好品牌力、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市场定价能力强、竞争优势明显的好公司;财务数据方面,选择具有创造现金能力、盈利能力向好的公司。

盈利增长方面,李淑彦相当关注盈利增长的持续性以及导致变动的因素。在李淑彦看来,企业中长期盈利增长率、业务重心和增长点、盈利的可预见性三者相当重要。同时,李淑彦格外关注导致盈利增长的因素,据此判断公司的好坏。

估值方面,李淑彦根据财务指标、企业自身情况等作出判断,通过DCF模型等多种估值体系进行分析。

“一般来说,公司管理层很重要,但我更重视盈利增长和估值,这代表了企业当前和未来的景气度以及投资性价比。”李淑彦表示,在此基础上,会根据中观行业景气度的变化来调整组合配置。

看好周期股投资机会

李淑彦将周期股分为四大类:一是顺周期板块,即伴随经济周期波动而运行的行业,如钢铁、煤炭、有色、机械等;二是逆周期板块,即与经济周期波动逆向运行的行业,如地产、基建、建材等;三是独立周期板块,即与行业自身周期相关,不受宏观经济影响的行业,如军工、养殖等;四是周期成长板块,即在新兴产业的大方向上,给传统产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如化工、先进制造等。“在不同的经济周期和产业发展阶段,周期股都蕴含着不错的投资机会。”李淑彦说。

李淑彦表示,经过前期的调整,美联储流动性收紧、海外通胀高企等扰动因素释放得比较充分。从长期看,应该对市场乐观积极。

具体而言,李淑彦看好新能源发电端、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机会。新能源发电方面,原材料涨价压制了光伏、风电企业的利润空间,随着成本端因素的逐步缓解、原材料产量的进一步释放,整个产业链的利润情况将得到改善。同时,欧洲多个国家加速推动新能源发电进程。整体来看,新能源发电领域短期景气度和长期成长空间都非常突出。房地产方面,房地产销售、投资水平均处于历史低谷。在稳增长背景下,房地产行业有望稳步发展,迎来投资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