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化工部乙二醇装置区域火灾事故的公告

2022-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688 证券简称:上海石化 公告编号:临2022-26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化工部乙二醇装置区域火灾事故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事故概况

2022年6月18日4时左右,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化工部1号乙二醇装置区域发生火灾,引起周边个别管线发生火情。火灾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一级应急预案,成立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公司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紧急部署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公司主要生产装置有序停车,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并对管线遗留物料进行保护性燃烧。本次事故造成 1人死亡,1人轻伤。

火灾发生后,公司对厂界及外部区域持续进行环境监测,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正常。公司安排加强雨水排口采样、监控,目前未发现对周边水体环境造成影响。

二、1号乙二醇装置情况

公司化工部1号乙二醇装置年产能为25.5万吨乙二醇,装置可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乙二醇和环氧乙烷产品的切换生产。2021年,装置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16%。

三、影响及后续

目前,公司正就本次事故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总体影响进行评估。

公司将全力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对事故进行调查,认真查明事故原因,并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同时保障其他装置平稳运行,排查潜在安全风险,防范次生事故,做好停车装置的开车准备。

公司对本次事故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公司就本次事故有关进展情况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