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披沙录

2022-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薛暮桥年谱:1904—1952》
  范世涛 薛小和 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5月出版
  《流行病与社会》
  (美)弗兰克· M. 斯诺登 著
  季珊珊 程 璇 译
  中央编译出版社/后浪
  2022年5月出版
  《云网融合:算力时代的
  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快手研究院 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4月出版
  《估值原理》
  周洛华 著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22年3月出版

■披沙录

薛暮桥的一生充满传奇。他于1934年主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要经济学研究团体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的日常工作并主编《中国农村》杂志。他还参加中国农村社会性质论战,投笔从戎后主持新四军军政训练。在山东抗日根据地,他领导对敌货币战并创造货币奇迹;在西柏坡,他协助周恩来、董必武工作,执笔统一货币、统一财经、发行人民币的主要政策文件;在担任中央财经委员会秘书长兼私营企业局局长期间,他领导我国工商业调整。本书披露和使用大量原始档案和未刊书信、手稿,忠实地记录他的生活经历和思想历程,是一本值得信赖的原创性学术著作。

本书讲述了可怕而震撼人心的千年瘟疫史。本书作者弗兰克·M.斯诺登是耶鲁大学安德鲁·唐尼·奥里克历史与医学史荣休教授,专长领域为社会史、医学史,以及意大利近代史等,著有《流行病与社会:从黑死病开始的瘟疫史》等著作。微生物的致命威胁无数次逼近人类,包括鼠疫、天花、黄热病、痢疾、斑疹伤寒、霍乱、结核病、疟疾、脊髓灰质炎、艾滋病、SARS、埃博拉病毒……针对这些深刻影响人类历史的流行病,斯诺登将专业权威的医学知识与波澜壮阔的历史叙事熔于一炉。本书论述范围极广,跨越古今,遍及全球。在书中,作者深入展开医学与社会历史间的多学科比较研究,并向读者揭示了流行病与社会的交互影响:一是疾病如何推动医学科学和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如何塑造艺术、宗教、思想史和战争形态;二是社会因素又如何让疾病获得适宜环境,迅速传播,肆虐人类。

当前,数字技术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尤其是以算力为基础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越来越成为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底座,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模式和科研范式。数字技术代表着人类智慧新的发展水平,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战略性地位受到各国前所未有的重视,并引发全球各国启动新一轮竞争布局,产业内外也争相加速部署抢占发展先机。本书主要依托作者在通信、信息行业30多年的从业经验,从电信运营商的角度切入,围绕算力时代、算力应用、算力体系、算力趋势以及云网融合下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等展开全方位的论述。本书不仅适合通信、信息领域相关从业人员阅读,还适合通信、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高校师生进行参考,同时也会给对数字经济和信息基础设施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带来启发与帮助。

本书作者周洛华历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东方网CFO、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和上海市宝山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拥有丰富的资本市场经验,著有《货币起源》《市场本质》《金融工程学》。作者认为估值不会独立于人类社会,我们与其观察某项资产本身的价格变动,不如观察它在人类社会中对其前后左右人们的影响。为了证明这个观点,作者选择用田野调查的方式来写这本书,而调查对象则是远离资本市场的渔民。最终,作者发现资产价格源于人与人之间形成了特定的关系,资产价格的变动取决于这种关系的变动;重要的不是用数学描绘资产价格变动符合什么样的随机漫步,而是用人类学方法找到在什么历史时期什么样的人会用什么资产去实现什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