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上市公司股东数据曝光基金调仓路径

2022-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陆海晴

◎记者 陆海晴

在市场的震荡调整中,部分基金悄然调仓换股,完成了最新布局。

近期,部分基金的实际净值与估算净值产生较大偏差,这意味着基金持仓已出现明显变化。同时,多家上市公司公布的最新股东数据,也令基金的最新持仓浮出水面。对于后市的投资布局,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表示,当前仍是较好的布局窗口期,绩优股依然具有较大的配置价值。

多只基金

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出现偏差

近1个月来,多只重仓新能源板块的基金净值反弹超20%。从基金实际净值与估算净值情况来看,借助新能源板块的强势上涨,部分基金对持仓结构进行了调整。从这些基金经理的最新发声中可一窥其调仓的方向。

以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为例,6月17日,该基金估算净值涨幅为2.64%,实际净值上涨3.93%。施成表示,近期新能源板块的行情不是纯粹的主题炒作,对其后市表现保持看好,目前行情可能仍处于前期阶段。“对于我们持续关注的锂矿相关机会,其供小于求的核心矛盾仍在。”

无独有偶,刘彬管理的新华鑫动力混合A近1个月净值反弹超过20%,或也对持仓进行了微调。6月17日,新华鑫动力混合A估算净值上涨3.63%,实际净值上涨4.03%。刘彬也公开发声:“美国6月加息是预期之中的事情,未来还会持续加息,将对A股形成一定的冲击,不过目前决定A股方向的核心因素仍是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新能源各细分赛道的景气度都比较高,景气最高的是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其次是储能和风电,最后是氢能。”

机构调仓换股露踪迹

多家上市公司近期发布的不定期公告向市场披露了机构的最新持仓情况,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的具体调仓路径由此曝光。

6月9日,德方纳米公布了定增完成后的公司最新前十名股东情况,其中万利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环保主题混合成为德方纳米新进前十大股东。此外,和3月底相比,谢治宇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持股数量增加139.09万股。

医药领域的珍宝岛公布了截至6月9日的最新股东情况,融通中国风1号混合、汇添富基金国寿股份成长股票型组合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汇添富国寿股份成长股票传统可供出售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等新进前十大股东。和3月底相比,锐耐鑫禾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数量则保持不变。

“手套茅”英科医疗的最新股东情况也颇有看头。截至6月9日,中信里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客户资金成为其新进前十大股东;和3月底相比,费逸管理的广发聚瑞混合、广发盛兴混合持股数量分别增加了约65.72万股和14.98万股。

机构对中航机电的操作则出现较大分歧。截至5月26日,和3月底相比,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等均有所减持,华夏兴和混合、南方军工改革混合则选择了加仓。

后市锚定优质标的

站在当前时点,多家知名机构表示,市场风险已有所释放,优质标的配置价值凸显。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刘彦春说:“下半年市场表现或会显著好于上半年。复工复产逐步推进之后,通胀担忧将有所缓解,政策发力顾虑会进一步降低,利好实体经济和上市公司基本面。投资周期已经到了比较合适的位置,眼光放长一点,当前是较好的布局窗口期。”

对于看好标的,刘彦春表示,更看好下一阶段消费、服务领域绩优股表现,这些板块中部分企业具备盈利增长空间,且增长质量优异,疫情以来的各种负面因素已经反映在定价里。此外,部分互联网、医药龙头的性价比凸显。

知名私募淡水泉投资认为,在各地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稳经济的各项政策效果不断累积的背景下,经济有望在下半年逐步企稳。后续坚定看好优秀龙头企业的价值重估,这些企业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并没有改变。此外,很多企业的估值处于近5年低位,估值风险很低,情绪面的预期差较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