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坚定信心,看好中国经济与消费行业长期发展潜力

2022-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胡昕炜
  胡昕炜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的短期增长压力较为突出,集中表现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具体来看:一是全国多地疫情反复带来的经济循环受阻,给消费、生产、经济运行都带来阶段性的扰动,尤其是对消费产生明显影响;二是房地产行业进入了周期性的下行阶段,由于房地产行业上下游对经济的贡献占比较大,导致经济增长乏力;三是大宗商品价格维持在高位,尤其是今年以来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给全球经济带来了较大的通胀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人担忧中国经济以及国内消费行业的前景。但是,在笔者看来,短期的担心可以理解,但是长期的悲观则大可不必。

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还很大,离天花板还很远,而从中短期来看,中国经济边际复苏的趋势也非常明显:

一是疫情影响在逐步下降,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尽管防疫压力仍然不小,但已呈现出阶段性稳中向好的态势,这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渐趋正常的外部环境;二是多地陆续出台政策,适度为房地产市场松绑,预计房地产行业有望逐步触底企稳;三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也逐步见顶,除能源产品外,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基本保持平稳态势或已略有下行苗头,这使得整个经济体的通胀压力相对可控;四是财政、货币政策持续发力,加大经济保障力度。

当前,生产基本恢复,消费逐步复苏,物流也陆续回归常态。尽管消费复苏需要的时间更长一些,但只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这种趋势就不会改变。从更长期的维度来看,疫情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疫情终将过去,中国经济、中国消费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也会更加明显。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随着疫情的逐渐转好和居民消费复苏,整个消费行业预计会迎来较大的基本面改善。展望未来,如果疫情的影响逐步消除,消费行业有可能走出过去两年被压制的状态,呈现出更好的基本面。

之所以对未来消费行业的长期趋势保持乐观,是因为:

首先,消费升级仍然是中国消费投资一个长久不变的主题,它代表了大家对于美好生活和品质生活的向往与追求。随着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带动居民收入的提高,大家一定会追求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消费,这是大势所趋。

其次,近年来部分民族品牌、国货品牌不断崛起,从多年以前的家电、手机,到近几年的运动服装、化妆品、乘用车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成为国内消费者的首选。这背后一方面是国货的产品质量越来越好,另外一方面也得益于消费者的民族自信心不断上升。在众多消费行业出现了具有竞争力的国货品牌和民族品牌,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这是值得去捕捉的一个结构性机会。

最后,服务消费目前在中国老百姓的消费支出当中占比还相对偏低,这方面未来的成长空间巨大。因此,旅游、教育、医疗服务、医美等服务消费行业也受到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总的来说,消费一直是长坡厚雪的赛道,长期来看,中国消费行业成长的路还很长,未来消费结构升级的空间也很大,从中短期的维度来看,消费边际复苏、边际改善的趋势也比较明显。

因此,尽管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短暂的风雨,但没有必要因为短期的扰动而悲观。我们相信,风雨会逐步过去,中国经济将稳步复苏,并实现长期平稳健康增长,而中国的消费行业也将随着经济增长不断发展壮大。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