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6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2022-06-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1323 证券简称:慕思股份 公告编号:2022-001

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2〕597号)同意,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为“慕思股份”,股票代码为“001323”。本次公开发行的4,001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自2022年6月23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

本公司聘请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了本公司的财务报表,包括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和2021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和合并资产负债表,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的利润表和合并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合并现金流量表、股东权益变动表和合并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并出具了“致同审字(2022)第441A003517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审计报告,本公司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合并报表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四)主要财务指标

四、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经营状况及主要财务信息

公司最近一期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21年12月31日,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的经营模式,主要原材料的采购规模及采购价格,主要产品的生产、销售规模及销售价格,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构成,税收政策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一)2022年一季度的经营状况及主要财务信息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了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包括2022年3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22年1-3月的利润表、2022年1-3月的现金流量表及财务报表附注,并出具了《审阅报告》“致同审字(2022)第441A014142号”。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4、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项目及金额

单位:万元

由上表所示,公司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所有者权益与2021年末相比有所增长,资产总额与负债总额有所下降。

2022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477.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20%;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分别为12,410.03万元和12,368.5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07%和8.67%。

2022年一季度以来,新冠疫情在上海、深圳、西安、吉林和香港等国内主要城市有所蔓延及反复,各地政府针对疫情区域采取不同程度的管控(封控)等措施,给所在区域门店经营和物流运输带来局部性、阶段性不利影响,导致公司一季度“3·21世界睡眠日”“感恩节”等活动效果不及预期;且3月中下旬,公司华南生产基地应所在地防疫政策要求停工封厂近一周时间,对生产经营活动和营业收入造成一定影响;上述原因综合导致公司2022年1-3月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仅增长0.20%。

2022年一季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1,174.03万元,同比下滑8.67%,主要系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未能有效覆盖期间费用中折旧摊销等固定支出金额的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为满足日益提高的生产经营规模需求,不断扩大生产线等固定资产规模,固定资产折旧摊销金额等固定支出持续增长,使得2022年一季度期间费用中固定资产折旧摊销金额较同期增长2,193.60万元,导致公司2022年1-3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所下降。

(二)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计

公司对2022年1-6月的业绩进行了初步测算,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22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预计为295,000万元至315,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2%至12.1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31,000万元至35,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变动-5.03%至7.2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30,600万元至34,600万元,较上年同期变动-4.78%至7.67%。

公司预计2022年1-6月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主要系公司通过积极丰富产品品类、深化与优化销售渠道布局,以及持续加大广告宣传与营销活动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销售规模的稳步增长。公司预计2022年1-6月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与去年同期水平相近或略微下滑,主要系新冠疫情仍在国内多个城市有所反复,对所在区域门店经营和物流运输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同时,公司固定资产规模不断增长导致折旧摊销金额等固定支出快速增长,对净利润和净利率水平有所摊薄,但总体影响较小。

上述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计数据系公司初步测算数据未经审计或审阅,预计数不代表公司最终可实现收入和净利润,亦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五、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风险因素”中的下列风险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经营业绩影响的风险

2020年初,我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为了应对疫情,我国相继采取限制人员流动、延迟复工等举措,使得消费需求大幅下滑;此外,国内部分商场、门店因疫情原因关停、倒闭或者推迟扩张计划,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产品销售造成了不利影响。虽然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受输入病例等影响,本土疫情仍呈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若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再次大面积爆发,可能再次导致消费需求大幅下滑,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产品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二)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65.20%、61.70%和58.18%,占比较高,其中主要原材料为面料、海绵、皮料、钢线、乳胶和3D棉等,占原材料的60%左右。上述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受行业竞争状况、国际贸易往来、供需变化、运输条件等影响。若未来以上因素发生变化,相关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存在大幅上升的可能,如果公司不能将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及时、有效地通过提高产品销售价格等方式向下游客户传导,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三)经销商管理风险

经销模式是公司最主要的销售方式。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经销模式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270,296.37万元、305,070.05万元和439,680.0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84%、69.03%和68.53%。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经销商数量为1,906家,随着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增长,公司的经销商数量也将进一步增加。公司高度重视经销商的日常管理工作,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经销商管理制度,并通过业务培训、技术指导、营销支持等多种途径,帮助经销商提升业务能力、扩大销售规模,从而实现与经销商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但由于经销商数量众多,地域分布较为分散,客观上增加了公司对经销商的管理难度。若个别经销商违反公司关于销售价格、客户服务等方面的相关管理要求,或经营活动有悖于公司品牌管理规定,将可能给公司的品牌和声誉带来不利影响。

(四)品牌运营与管理风险

公司产品属于日常耐用消费品,消费品的市场认知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品牌,品牌代表着产品的质量,并作为传递企业价值观的符号,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作为国内知名的床垫品牌之一,“慕思”产品设计、质量和售后服务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同。虽然公司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可以提升产品附加值,但品牌知名度的建立和维护需要持续较高成本的投入和可靠的产品质量作为支撑,随着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品牌运营与管理的工作难度日益增加,公司可能存在品牌宣传推广定位偏差、品牌代言人行为失当引起负面报道,以及宣传文案表述不当而引发品牌危机风险。同时,公司所在行业内存在不规范使用商标、攀附知名商标等损害诚信经营企业正当利益的情形,公司产品或商标等知识产权存在被恶意竞争对手模仿甚至仿冒可能,该等仿冒伪劣产品将严重冲击消费者对公司产品质量的信赖或带来潜在知识产权纠纷。上述风险因素可能直接影响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品牌美誉度,进而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五)产品质量风险

随着人们对健康品质生活的重视,消费者对软体家具产品的甲醛含量等环保指标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公司已实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控措施,通过供应商的驻厂监控、来料检验、过程控制和成品下线检测等多个环节进行质量严格控制,以确保产品质量符合国家及行业标准。若未来公司在质量管理的个别环节出现漏洞,可能导致公司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这将对公司的品牌和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因素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