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楚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2022-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1336 证券简称:楚环科技 公告编号:2022-001

杭州楚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杭州楚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2〕693号)同意,杭州楚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为“楚环科技”,证券代码为“001336”。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2,009.35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自2022年7月25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建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本公司聘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了公司财务报表,包括2021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21年度、2020年度、2019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天健审〔2022〕68号)。本公司报告期内合并报表主要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四)主要财务指标

四、公司财务报告截止日后主要经营状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21年12月31日。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经营模式、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构成、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等方面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一)2022年一季度主要财务信息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了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包括2022年3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22年1-3月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2022年1-3月的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和财务报表附注,并出具了《审阅报告》(天健审〔2022〕3253号)。

公司 2022 年第一季度经审阅但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信息如下: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状况总体良好,资产负债结构总体稳定,资产总额75,540.49万元,较上年末减少11.46%,负债总额 44,049.76万元,较上年末减少20.57%,所有者权益为31,490.73万元,较上年末增长5.47%,所有者权益的增加主要来源于经营利润的积累增加。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2022年1-3月,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呈增长趋势,主要原因系国家政策支持,近些年来,国家加大了环境治理投资的力度;同时,公司自身的技术优势及品牌效应不断显现;公司在手订单充足,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废气恶臭治理设备项目有序实施。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2022年1-3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794.6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8.91%,主要系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执行的项目数量与员工人数随之增加,“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与“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支出”较同期均大幅增加所致。

4、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2022年1-3月,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项目及金额如下:

单位:万元

(二)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计

公司2022年1-6月预计实现的盈利指标同比变动如下:

单位:万元

上述2022年1-6月前述业绩情况系公司初步预计数据,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五、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国家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主要为市政污水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养殖、石油炼化、医药化工、乳制品、食品加工、喷涂、印刷、纺织印染、酿酒等行业提供废气恶臭治理设备、水处理设备及相关维修服务,经营业绩受国家环保政策的影响较大。为推动环保及大气污染治理相关产业的发展,政府陆续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环境保护部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支持环保行业发展的政策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如果未来环保行业的国家政策、监管力度及宏观经济形势出现不利变化,可能对公司未来市场空间及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二)应收账款回款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2,819.80万元、15,606.61万元和25,492.59万元。2020年根据新收入准则,公司将应收合同质保金调整至合同资产,2020年末及2021年末,公司合同资产余额分别为4,393.08万元和5,684.11万元。扣除新收入准则的影响后,2020年末及2021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分别为19,999.69万元和31,176.70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9.65%、49.83%和53.15%,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周转率分别为2.22、2.45和2.29。

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发生坏账的情况,公司可能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风险,从而导致盈利能力受到不利影响。

(三)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净额分别为9,143.94万元、11,806.84万元和17,462.58万元,其中在产品的占比分别为94.34%、94.60%和93.49%。在产品主要系公司尚未验收项目投入的设备及原材料、人员工资等费用,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在产品金额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公司销售的设备长时间不能验收,可能出现在产品毁损的情况,进而导致存货出现跌价的风险,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相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杭州楚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7月 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