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东方基金蒋茜: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东方基金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副总监蒋茜表示,将继续秉持价值成长策略进行投资。在其看来,目前最重要的是在景气度较好的行业中做好自下而上的选股工作,同时挖掘市场渗透率处于爆发拐点的一些细分领域的贝塔性投资机会。

“在震荡市做投资主要是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目前成长仍然是主战场。如果经济复苏力度较强,与经济周期强相关的大盘价值股会有所表现。”蒋茜说。

通过分析行业景气度确定投资方向

蒋茜主要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框架,在中观行业层面根据景气轮动进行均衡配置,辅以自下而上“翻石头式”的个股挖掘。

“通常情况下,整个框架里行业比较是核心。我们要做的是对行业景气度进行比较,寻找具有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方向。”

如何判断一个行业的景气度?蒋茜表示,核心是从需求的角度去评估。中长期而言,一要看行业空间是否足够大,是否能容纳足够多的公司;二要看其年化增速是否足够可观;三要看这个行业发展的确定性是否比较高,不容易被颠覆。短期而言,更多地通过库存、价格、毛利率等短期数据来判断行业景气度。

半年报业绩成投资线索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部分高景气度行业及个股展现出比较强的韧性。蒋茜注意到,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新能源基建开工提速领域,以及部分精细化工品、新材料和高端制造领域。

研究上市公司半年报是当下投资者的一项重要工作,蒋茜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第一,从净资产收益率、净利率、现金流量表等指标观察企业盈利的质量,据此判断企业的发展和盈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第二,看企业的风险抵御能力和成长能力。收入、利润、现金流等指标记录和展现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及其成长性,体现了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治理水平,这是企业能给股东持续创造价值能力的体现。

关注细分赛道

蒋茜提到,根据社融和经济复苏的强度有两种场景,在强流动性弱复苏情况下,可以以具有独立景气性产业趋势为主攻方向,“泛新能源”等领域值得持续挖掘;如果稳增长的实际效果超预期,新增社融增速加速改善,则会演绎“社融驱动”为主线,基建链、地产链、银行保险有望表现较好,风格将从小盘成长逐渐演变为大盘价值。

具体至细分赛道,蒋茜较为看好渗透率已处于拐点、正从1到N快速发展阶段的行业,以及处于需求爆发前夜、未来前景广阔的行业。前者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储能产业链、半导体、医美化妆品等新兴消费,后者包括VR、AR、MR、人工智能、AIOT等。(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