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当量化“大厂”的程序员开始写小作文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投教之争背后的深层次因素是,量化私募间一场比拼大战已经打响。伴随行业走向成熟,未来量化私募之间比拼的是整体实力,策略、人才、运营、品牌、服务各个环节都很重要

◎记者 马嘉悦

“现在连我们的程序员都开始写小作文了,太卷了!”某个周五晚上的一小餐馆内,刘亮(化名)和同行坐在一起闲聊,感慨着量化行业发生的巨大变化。

随着量化私募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头部机构将投资者教育视为兵家必争之地。为了持续输出内容,一些机构会安排投研人员撰写相关文章,即刘亮口中的“小作文”。在传播形式上,有邀请名校教授进行科普以吸引投资者眼球,有管理人在各类平台以短视频形式发声。你来我往之间,竞争的“火药味”渐浓。

投教之争背后的深层次因素是,量化私募间全方位的比拼战已经打响。沪上某百亿级量化私募总经理坦言,伴随行业走向成熟,未来量化私募之间比拼的是整体实力。“策略、人才、运营、品牌、服务各个环节都很重要,因此我们需要不断补短板。”

从“求低调”到“抢话筒”

8月24日下午5点,手头工作告一段落后的张量(化名),在电脑桌面新建了一个Word文档,双击打开后,写下了标题:中证1000指增策略到底该不该长期持有?

张量是某量化私募的投研人员。那一天,前期表现亮眼的中证1000指数跌超3.5%。

“投资人比较恐慌,所以收盘后领导安排我写下指数增强策略的底层逻辑,作为公众号投教内容的一部分,语句要尽量通俗易懂。”张量笑言,以往此类文字主要提供给少数人看,逻辑清晰、专业度高即可,如今要让普通投资人理解,“我一个程序员还真是要下点功夫”。

张量遇到的新工作要求,其实是量化私募发力投资者教育的一个缩影。

8月25日前后,一向低调的九坤投资在官方平台推出量化科普栏目“打开天窗说量化”,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担任第一季的讲师。在此之前,九坤投资官方平台发布的内容大多为市场周报、招聘信息,此次推出投教类内容备受市场关注。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包括九坤投资、明汯投资、黑翼资产等在内的10余家头部私募,开始持续、系统地输出投资者教育内容,传播形式包括短视频、漫画、文字问答等。

对量化认知亟须“充电”

头部机构争相做投资者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投资人对量化投资的认知很有限。

蒙玺投资有关人士表示,部分投资人对量化仍存在误解。比如,有投资人认为量化即对冲,可以旱涝保收,或者认为量化策略即高频策略。“这些误解大多是由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需要通过持续的投资者教育来解决。”

黑翼资产也表示,一些投资人会将量化投资等同于高频交易、程序化交易,或认为量化投资只适合做低风险低收益的产品。“这些误解会让投资者对投资收益产生不合理的预期,也可能损害量化行业和机构的市场口碑。”

“不偏科”才能走得更远

进一步来看,争相做投教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量化机构间的竞争不再局限于业绩。

“量化策略在2019年之后得到广泛认可,行业规模快速增长,头部私募逐步向大型资产管理公司靠拢。未来,业绩不再是唯一的胜负手,在合规运营、品牌建设、人才储备、策略迭代等方面都不断完善,方能成为最后的赢家。”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FOF基金经理胡泊表示。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已达30家,而在2020年9月初,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只有7家。

在不断壮大投研团队的同时,诸多百亿级量化私募也在寻觅合规、品牌等岗位的人才。比如,衍复投资8月初发布信息,招募合规专员和基金合规运营专员;九坤投资则在今年3月紧急招募内容总监。

沪上某百亿级量化私募总经理坦言:“参照海外市场,随着资本市场不断成熟,量化策略的超额收益将逐步下降,头部机构间的业绩不会存在明显差距。未来机构之间比拼的是综合实力,不‘偏科’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