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中欧基金钱亚风云:寻找处于高增长阶段
估值合理的优质企业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善弈者谋势。在投资上,中欧基金新任基金经理钱亚风云颇为看重行业景气度,希望分享企业增长带来的投资收益。

“我会重点寻找未来2到3年成长性好,兼顾估值性价比的标的,尽量做到长期持有,滚动调整。”对于钱亚风云来说,相比于赚快钱,他更希望细水长流,力争获取可持续的收益。

持续进化投资框架

2015年市场剧烈波动。正是在这一年,钱亚风云正式接手基金管理工作。“当时由于经验不足、认知不到位,经常基于短期因素作出决策,导致交易比较频繁。”在市场的宽幅震荡中,钱亚风云对风险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事后来看,这次的教训是宝贵的财富。钱亚风云开始思考究竟应该赚什么钱,怎样赚钱。通过复盘大部分个股上涨和下跌的过程,他发现,影响股价最常见的因素还是业绩,自此专注于寻找业绩能够实现高增长的个股。

2018年,市场泥沙俱下,这让钱亚风云意识到,优质的企业也是有周期的,要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调整。“一定要着眼于未来2到3年成长速度较快,并有一定估值性价比优势的标的。整个组合并非一成不变,对于性价比不高的个股要及时剔除,新出现的方向和标的要考虑纳入,使投资组合始终处于有成长动能、估值又比较合理的状态。”

钱亚风云直言,在A股市场没有“躺赢”的做法。“我们一直处于动态变化的复杂环境中,需要去挑选当下相对更好的标的。”

“不要一条道走到黑,要尽量避免把自己暴露在未知的风险中。”变则通,钱亚风云坚持相对灵活的打法。“采用偏均衡的配置方法,基金净值上升锐度可能没那么强,但更有利于回撤的控制。”

把握市场投资主线

谋定而后动,钱亚风云致力于寻找处于高增长阶段估值合理的优质企业,以宏观经济情况、中观产业趋势、微观个股基本面为抓手,判断行业的景气度情况。

具体来看:首先,从宏观逻辑出发,判断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其次,提升对上市公司产品的认知力,观察其渗透率的提升空间,加深对行业的了解,因为产品背后体现的是竞争优势。最后,通过财务指标筛选出具有高增长性的标的,通过研究公司来了解其所处的行业。

因势而动,不押注单一行业,这使得钱亚风云牢牢把握住市场投资主线。以他曾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中银战略新兴产业为例,2015年11月至2021年12月,年化回报率为22.63%

不断学习 扩展能力圈

在投资实践中,钱亚风云不断拓宽能力圈,逐渐可以在全市场挑选有性价比优势的行业和个股,并尽量均衡配置。“我最早研究传媒、旅游、零售及交运,后来将研究范围拓宽到大消费、科技等行业。”

钱亚风云说:“投资需要不断学习,在现有知识基础上,学习新的内容,这样当投资机会来临的时候才能把握得住。”

“对于盈利性公司,关注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判断估值与成长的匹配性;对于未盈利公司,预估最终市值,再结合现在的市值,判断增长空间。”在钱亚风云看来,研究的过程是相似的。在个股的选择上,重点关注四个维度:一是成长空间和成长效率,二是竞争格局,三是治理结构,四是估值情况。

钱亚风云直言自己性格较为谨慎,在做判断之前会先想好风险,当判断风险真的要来临的时候,会毫不犹豫地抽身离开,而如果想清楚了风险可以承受,则会去积极抓住机会。“相比于‘0-1’阶段的投资,我更喜欢在‘1-N’的企业生命周期中寻找确定性更强的机会。在投资机会的把握上,偏右侧出击。”

“只有基于基本面分析的长期投资体系,才能在市场中很好地存活下去。”钱亚风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