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证监会将抓好四个重点
推动北交所高质量发展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再者,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王建军说,北交所必须将工作重心放在服务实体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面,着力构建种类丰富、机制灵活便捷高效的直接融资制度,引导资本更多流向实体经济,流向科技创新,支持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好四个重点推动北交所高质量发展

王建军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抓好以下四个重点,推动北交所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王建军提到,在新三板层层递进的结构下,申报北交所的公司均已通过了基础层、创新层的培育和规范,这是在坚持质量优先的基础上,加快审核支持一批优等企业快速发行上市的基础所在。

二是拓展北交所市场功能。他表示,小企业需要匹配多样性、包容性、普惠性更强的制度安排。具体包括四方面:探索多元化的发行上市机制,研究债券产品体系;适时推出北证50指数,探索混合交易安排;加强与地方政府、产业基金、商业银行等方面协同,推动各类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在北交所落地;充分发挥北交所与创新层、基础层协同联动作用,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优化基础层挂牌条件,完善创新层分层指标。

三是树立从严监管导向。王建军表示,既要严把入口关,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严防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加强上市前的现场检查,防止“带病闯关”,坚持并联审核,严格把关标准,强化制衡监督,严抓廉政管控,把问题企业坚决挡在门外;又要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针对中小企业控制权相对集中的特点,紧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严厉打击财务造假,强化对资金侵占、违规担保等典型问题监督和整治力度。

四是做好投资者保护。他认为,北交所必须将投资者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和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核心制度安排。监管要从一开始就严起来,“零容忍”打击违法违规,让违法者付出惨痛代价,加强培训教育和案例警示,使大股东自觉约束自身行为,与公司同规范、共成长,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