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机构:港股底部支撑力度强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燕飞

上周,港股市场仍处于底部拉锯状态。恒生指数全周跌幅为3.56%,恒生科技指数周跌幅为3.69%,恒生国企指数周跌幅为3.59%。不过,上周港股日均成交金额环比增加16.9%至1080亿港元,成交金额逐渐回升,显示港股的交易活跃度提升。

随着近期市场波动逐步加大,市场对港股是否完成筑底以及海外因素是否会成为港股上涨掣肘的讨论逐步增加。

乐观预测:

美债利率不会制约港股趋势反转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今年3月15日港股的底部位置支撑力度较强。他认为,以历史经验来看,港股筑底的必要条件是估值水平位于绝对低位,出现趋势反转的充分条件是政策边际转松、经济指标显著回升。

“3月15日港股估值与过去六轮历史底部估值接近,说明港股筑底的必要条件已经实现,并且基本面复苏方向是确定的,基本面回升将驱动港股上行。”戴康表示,当前是长期战略性配置港股的机会,今年四季度是买港股的最佳时机。

当前市场更关注海外因素是否会成为港股上涨的掣肘。戴康认为,美联储紧缩政策下,美元流动性的收缩是市场担心制约港股趋势反转的核心矛盾。

“虽然目前美联储加快收紧流动性和抬高基准利率,但美国金融体系存量流动性处于极度充裕的状态,当前无须过度担心美联储货币政策对港股造成负面抑制。”他预测,第四季度随着美国衰退压力增加、通胀逐步回落,10年期美债利率将在年底前形成更明显的下行趋势。因此,美债利率未来大概率不会成为港股行情的掣肘。

谨慎预测:

美债利率短期将压制风险偏好

部分研究观点认为,目前美债收益率维持高位,可能造成港股流动性“吃紧”,短期仍将压制机构对港股风险资产的偏好。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8月末举办的杰克逊霍尔会议上,发表偏鹰派立场的讲话,暗示年内将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政策,进一步增强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担忧情绪,或将在短期压制风险偏好,进而导致港股市场维持盘整态势。但他认为,港股估值处于低位,且南向资金稳步流入,市场不会有更大的下行风险。

光大证券认为,海外风险对港股短期影响较大,中长期扰动逐渐减小。“到9月FMOC会议结束前,港股可能面临持续下行压力。”光大证券认为,若9月后通胀水平进一步明显回落,美联储货币政策出现转向,市场对紧缩和衰退的预期将被充分释放,港股所受到的影响也将逐步减小。

低估值、稳增长板块迎来配置机遇

Choice数据显示,恒生指数估值处于近五年5%分位以下。不少机构认为,目前已迎来布局优质港股的良机。但当下应选择稳增长相关资产还是科技成长股,各家机构意见并不一致。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投资者应选择确定性和优质标的,例如高股息个股和优质成长个股。他推荐半年报中维持高景气的板块,或存在盈利反转可能的板块。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当前港股投资应防守与反击并重。投资者可在高景气方向上选择性价比高的股票,如在新能源车为代表的能源科技产业链寻找优质个股。此外,他还建议在传统行业中寻找“类债券资产”进行配置,如低估值、高分红的国企能源股。

中泰国际研报认为,在当前不确定性较大的环境下,投资者可继续配置盈利确定性高且估值较低的石油、煤炭及电信板块。科技指数的盈利预测在持续上修,后续调整也是长线投资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