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深市单市场ETF期权
迎来零的突破 满足市场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何漪

近日,证监会批准深交所上市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 ETF期权,上交所上市中证500 ETF期权。

其中,创业板ETF期权是创业板首只衍生品,也是首只深市单市场期权品种,为境内衍生品体系再添一抹创新成长的亮色;中证500ETF期权是首个基于中证500的期权产品,有利于市场精准管理中小市值股票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两只ETF期权产品对增强市场韧性、巩固创业板改革成果,完善境内衍生品体系,丰富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金融业态具有积极意义。

新品种具有创新成长、中小市值特征

记者了解到,创业板ETF期权挂钩创业板指数,是创业板首只衍生品。创业板指数成分股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占比均约九成,具有明显创新、成长特征。

从市场来看,创业板指数成立多年,易方达创业板ETF、平安创业板ETF等相关基金运行稳定。截至8月底,全市场有14只创业板ETF上市,相关指数基金规模达到269.34亿元。

中证500ETF期权挂钩中证500指数。该指数具有明显的中小市值特色,行业分布均衡,单一行业权重占比最高仅两成,以新材料、半导体设备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为主。截至8月底,全市场有20只中证500ETF上市,相关指数基金规模达到580.93亿元。

整体来看,此次上市的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 ETF期权,与现有期权品种的大盘蓝筹指数风格相比,差异比较明显。业内人士表示,新品种上市后,能够与现有品种形成较完善的期权产品体系,较好地发挥期权市场功能。

引导长期资金投资优质企业

谈及深交所上市两只新品种,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副主任熊熊表示:“这实现了深市单市场ETF期权零的突破,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深交所产品体系,促进形成直接融资、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功能‘三位一体’的完备市场,助力深交所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熊熊认为,新品种的推出,丰富了期权品种,将优化现有ETF期权产品体系的风险承载结构。同时,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夯实市场稳定运行基础,增强市场活力和韧性。

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董事总经理康晨认为,此次上市的衍生品工具,丰富了券商风险对冲方式,以便更好地管理波动率风险。同时,还有利于机构开发收益增强、风险中性类产品,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收益预期和风险偏好,满足市场多样化风险管理、财富管理的需要,让市场、投资者、交易商形成多赢的局面。

南方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衍生品可以应用于多种交易策略和套利策略,催生了ETF基金的交易需求,有利于提升ETF基金交易活跃度。

从资本市场角度看,上述人士认为,衍生品有利于提高市场定价效率、提升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稳定的金融环境,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康晨谈到,衍生品与现货市场联动,有助于提升创新成长、中小市值企业二级市场交易的活跃度,增强市场活力和韧性,引导更多长期资金入市投资优质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