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披沙录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数字经济:内涵与路径》

黄奇帆 朱 岩 邵 平 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8月出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加速了世界经济格局的重构。人类历经数百年建立的经济、金融秩序随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而改变,基于全球数字化浪潮而出现的各种经济发展模式、金融创新模式层出不穷,哪个国家能够在数字化发展模式上取得理论和实践上的突破,哪个国家就拥有了未来。本书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哲学脉络出发,力图梳理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体系,按照数字经济在人类社会进步过程中所引发的基础秩序改变的底层逻辑,分析论述建设数字经济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基本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基本路径。

《投资最聪明的事》

(丹)拉斯·特维德 著

常 可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8月出版

本书探讨了如何在纷繁的经济现象中,通过对周期性的有效利用和理性的决策,获得超越市场的高额收益。本书作者拉斯·特维德是企业家兼投资人,著有畅销书《逃不开的经济周期》《金融心理学》等。作者在投资组合管理和投资银行领域的从业时间长达11年,于20世纪90年代进入高科技与电信产业,在卫星通信和移动互联领域创办了数家知名高科技公司。在书中,作者从人的理性与非理性、个体认知和群体认知、人的多样性等角度切入,揭示了如何判断人性、个体行为和市场行为,如何筛选投资品种,如何把握经济周期,如何纠偏投资中的思维误区,提示我们在投资时应该发现具有真正价值的投资标的,投资自己擅长的领域,在把握时机的同时注意应用科学的分析方法。作者认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应该对悲观的预言保持审慎的态度,并且坚信长期的增长仍将继续。同时,投资者应该将承担风险、分散风险和长期主义三者结合,做对投资最聪明的事。

《徐瑾经济学思维课》

徐 瑾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22年9月出版

生活中,我们往往可以接收到很多的经济知识,但在具体分析经济现实时,经常却不得要领,这可能是因为缺乏对经济学思想的系统理解。本书试图从实用角度切入,帮助人们理解经济学思想。本书作者徐瑾是青年经济学者,著有“货币三部曲”。全书共分为五大模块,从理论到实践,打破理论与现实间的壁垒,沿着经济发展的时间线,深刻解析经济学如何影响着现代人的行为与观念。在书中,作者从经济学诞生开始,到我们目前所处的现代经济社会,梳理了30多种重要经济思想流派,涵盖从微观经济学到宏观经济学,从奥地利学派到凯恩斯主义,从货币主义到后凯恩斯主义,从主流经济学到行为经济学等不同领域,以期让读者了解每一种重要思想如何诞生、如何与现实相关联,借助思想与历史,重构经济学坐标。

《连接未来:

从古登堡到谷歌的网络革命》

(美)汤姆·惠勒 著

王 昉 译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后浪

2022年7月出版

本书作者汤姆·惠勒曾出任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任职期间大力推广“网络中立性”原则和用户隐私保护政策。作者曾担任多家高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国家档案基金会的主席兼总裁。作者也是布鲁金斯学会的访问学者,对当下的事件和趋势是否以及如何反映历史尤感兴趣。在书中,作者介绍了人类历史上的重大网络革命。第一次网络革命诞生于约翰内斯·古登堡在15世纪改良了活字印刷术,催生出第一个大众信息经济。第二次网络革命发生在19世纪初,铁路和电报这两项发明结合在一起,压缩了空间和时间,重塑了几个世纪以来一成不变的社会。作者将这两次网络革命与20世纪开始的第三次网络革命进行比较后认为,第三次网络革命主要体现在人与人互联的方式上,它直接影响我们每一个人,颠覆了工作、隐私、教育、媒体乃至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