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9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3.55万亿元

2022-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张雪

◎记者 张雪

9月23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运行情况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央企控股上市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55万亿元,利润总额合计1.17万亿元。多家公司通过发行股债结合等权益类产品平抑市场波动,增持金额同比翻倍,分红总额同比增加。

近期,“1+N”系列央企指数将陆续发布,多家央企制定完成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了部署。

根据《报告》,截至6月底,84家央企共控股450家上市公司。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贡献了全市场37.1%的营业收入、31%的净利润、23.3%的现金分红,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上半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55万亿元,利润总额合计1.17万亿元。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规模效益占央企总盘子的比重有所提升,央企营业收入的67.28%、利润总额的81.39%均来自上市公司,显示上市公司的“基本盘”作用不断凸显。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持续加大投入,研发费用合计1705.38亿元,占全市场的27.46%;科创板的18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上半年新获得发明专利620项,以4.18%的户数贡献了科创板12.92%的新增发明专利量。

部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积极通过发行股债结合等权益类产品平抑市场波动,实现股权融资逆势小幅增长。上半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合计实施股权融资(不含IPO)372.36亿元,同比增加9.69%;同期,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共发行债券258只,融资规模4292亿元,其中发行绿色债券35只、融资418.9亿元。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积极促进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引导市场价值合理回归。上半年,有15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获大股东增持,增持金额合计65.68亿元,金额同比增加118.75%;15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施半年度分红,分红总额1776.78亿元,同比增加88.84%。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年报业绩说明会实现“全覆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共同举办上市公司投资者交流活动,三家公司董事长出席,与投资者直接对话,为央企同行业上市公司联合开展投资者交流活动的首次尝试。

随着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深化改革不断推进,资本市场投资者正迎来更多期待。近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与中国国新旗下的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1+N”系列央企指数,树立投资央企的资本市场“风向标”。该指数包括所有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央企的A股上市公司,构成整个指数体系的基石指数,后续还将陆续推出能源、科技、股东回报等“N”系列主题指数。据悉,首个中证国新央企综合指数将于10月11日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