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9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交银租赁携手媒介平台
四方合作共创新篇章

2022-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坤

◎黄坤

9月23日,国内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交银租赁与上海证券报、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四方将在信息发布、品牌传播、论坛活动、市场资源对接、高端资讯服务、平台共建、智库咨询、应用场景搭建与实施、创新产品开发与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开启金融租赁龙头企业与媒介平台融合共创的新篇章。

交通银行首席专家,交银租赁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斌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此次深度合作协议的签订,开启了四方更加紧密、更“接地气”的合作方式,是一直以来相互支持、深厚友谊的见证,更是以合作谋共赢的重要探索,对推动交银租赁品牌建设,深化金融租赁在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和重点行业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积极落实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交通银行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的交银租赁是“百年交行”金融品牌和服务的延伸。依托交银集团平台优势,交银租赁发挥租赁本源特色,始终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战略,形成了航运租赁业务、航空租赁业务、传统融资租赁业务三大业务板块,特别是在业内较早开展机船业务专业化运营,持续巩固提升先发优势和领先优势。

“交银租赁恪守金融报国的初心使命,以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徐斌表示。近年来,交银租赁积极履行国有金融机构的使命担当,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扎实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租赁本源特色,业务涵盖航空、航运、交通基建、能源电力、民生消费、设备制造等重点行业和领域。

交银租赁不断提升以“融资融物”特色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充分利用在“大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的业务优势,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理念,推动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交银租赁还积极投身高铁轨交、特高压、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发展浪潮,以租赁力量加快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转型升级。

交银租赁在业内较早开启航运、航空领域专业化、国际化转型发展道路,并以此不断展现和巩固专业特色和领先优势,业务覆盖32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交银租赁的船舶规模432艘,航运租赁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是国内商船队规模最大的租赁公司,航运新增融资额连续两年位居全球首位;拥有和管理机队269架,航空租赁资产规模位居国内第二。

据徐斌介绍,今年以来,交银租赁深入推进转型发展,经营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截至6月末,交银租赁总资产近3500亿元,位居金融租赁公司首位。其中,租赁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元,租赁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体业务指标均保持领先地位。

同时,交银租赁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与认可度,目前是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第五届主任单位及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在沪金融租赁机构联席会议主任单位。

上海证券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表示,交银租赁是金融租赁业的领军企业,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批五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一。交银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与上海证券报、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一致,各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服务社会,共赢未来。

徐斌表示,交银租赁将继续坚定秉承国有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充分发挥背靠交行的龙头金租的经营优势,深度融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以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的优质综合金融服务,为金融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