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9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资金借ETF入市态势不减
机构看好A股长期投资价值 本周股票型ETF获净申购超百亿份

2022-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陆海晴

资金借ETF入市态势不减

机构看好A股长期投资价值

本周股票型ETF获净申购超百亿份

◎记者 陆海晴

在近期A股市场震荡调整过程中,资金借助ETF入市态势不减。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前4个交易日股票型ETF净申购份额已超过100亿份。面对市场波动加剧,业内人士表示,“下蹲”是为了更好地“起跳”,中国市场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依然极具吸引力。近日,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更是公开强调,依旧选择做多中国,中国市场可能会给长期投资者带来机会。

伴随市场调整,超百亿资金正借助ETF入市,并呈现“越跌越买”特征。Choice数据显示,本周(9月19日至9月22日)的4个交易日内,股票型ETF获净申购112.11亿份。

进一步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共出现7次单周股票ETF净申购份额超过100亿份的情况。其中,4月11日至4月29日期间,股票型ETF曾连续3周出现净申购份额均超过100亿份的情况。事后来看,彼时市场正处于4月末的底部区间,此后开启了一轮强势反弹。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助理谭弘翔表示,一方面,场内投资者尤其是ETF投资者的成熟度、专业度普遍较高,有一部分投资者热衷于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寻求左侧交易;另一方面,ETF投资方向明确、仓位高且稳定、交易快速便捷,非常适合作为交易工具。

“近期A股市场经历了又一轮较大幅度调整,主流宽基指数估值已具有较强吸引力。市场信心已开始有所修复,再加上此前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有望在四季度集中发力,对四季度经济形势的预期也有一定边际改善,激发了资金的逆势净买入行为。”谭弘翔说。

站在当前时点,基金经理对后市并不悲观。公私募股票仓位整体依然较高。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80.66%。公募仓位细分来看,天风证券测算发现,截至9月16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90%,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8.9%。

万家颐和混合基金经理章恒分析表示:“目前A股市场和4月末时有些类似,调整风险释放或已步入尾声,对未来市场不宜过度悲观,后市或呈现震荡企稳格局。具体配置方向上,依然重点关注低估值、高分红、业绩具备确定性的板块。”

章恒强调,A股市场目前短暂的“下蹲”是为了更好地“起跳”。

在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总监王大鹏看来,随着全球产业链重构,外商在中国的直接投资金额持续增长,中国市场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依然极具吸引力。具体投资机会方面,其建议关注新能源车、光伏、CXO、家电、白酒等五大主线。

多家知名外资机构也公开发声,看好中国资产的配置价值。近日,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强调,将长期做多中国市场,目前中国资产的价格很低,中国市场可能会给长期投资者带来机会。

富达国际全球首席投资官Andrew McCaffery的看法也较为相似。他表示,当前中国市场拥有大量积极因素:一方面,中国市场在全球指数体系中的权重将会持续增加;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在全球资产战略配置中处于有利地位,可以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并且实现投资组合的多元化。展望未来,在政策的支持下,2023年中国经济或具有更强的增长动能,投资回报也将会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