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9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1版)

2022-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推动境内外资金双向有序流动

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和开放

“南向通”是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债券市场的新渠道,可以推动境内投资者实现更多元化、国际化的资产配置。其运行平稳高效,也为内地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和开放、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开通一年来,‘南向通’作为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格局的重要一环,正在逐步发挥其重要作用,为境内投资者提供多元化资产配置的机会,满足不同的风险偏好,也有利于满足实体经济更加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同时为香港金融市场注入更多活力。”李冰说。

张劲秋表示,“南向通”的成功运行,为境内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机会,也进一步扩大了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景顺董事总经理、亚太区固定收益主管黄嘉诚表示,“南向通”让境内的资金有序跨境流出,有助于中长期内跨境资本流动更均衡。同时,还加速推动了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对中资美元债市场、点心债市场的发展都有非常正面的推广意义。

进一步简化投资交易流程

拓展可投资产品范围

在“南向通”落地走通一年之际,市场对于投资品种的丰富、市场配套的持续完善仍然怀有进一步期待。

李冰表示,目前投资者对于进一步简化投资交易流程、拓展可投资产品范围,以及丰富衍生品种类等方面有所期待。

黄嘉诚则表示,随着“南向通”热度逐渐增加,投资者对于“南向通”扩容的需求可能会加大。此外,“南向通”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投资机构对于风险对冲策略的需求相对比较大,这就意味着投资者需要更便利地进行相关金融衍生品的投资。

“期待‘南向通’的投资品种和投资者范围进一步拓宽,运行机制不断完善。这一跨境投资渠道将与其他互联互通机制一起,互相作用,互为补充,共同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高水平双向开放。”张劲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