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9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移动率权重股护盘 三大指数弱势震荡

2022-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孙越
中国移动日K线图
周洋 制图


◎记者 孙越

周五,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上证指数下跌0.66%失守3100点,深证成指跌0.97%,创业板指跌0.67%。盘面上,汽车产业链、半导体等板块领跌;权重股出手护盘,银行、保险、通信等板块逆势上涨,其中中国移动股价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中国移动股价创上市以来新高

昨日,通信龙头中国移动大幅逆势拉升,收盘涨超6%,股价刷新上市以来新高。通信网络概念随之拉升走高,贵广网络涨超6%,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纷纷跟涨。

近日,三大运营商集体公布今年8月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增长势头依然迅猛,单月净增2623.3万户,累计达9.7722亿户。其中,当月5G套餐用户数净增最多的是中国移动,净增1508.2万户。

另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今年前8个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721亿元,同比增长8.2%。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1.7%。

机构认为,我国5G用户数和电信业务稳步增长,现实信息通信业发展持续向好。随着网络建设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的开展,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将愈发坚实。

此外,“三桶油”也同时发力护盘,中国海油涨近2%,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跟涨。

中国海洋石油近日公布,9月21日,公司耗资约966.66万港元回购96.5万股股份;9月22日注销1768.8万股已回购股份。中国石油化工股份也公布,9月22日,公司斥资3826.44万港元回购1101.8万股股份;9月21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首次回购A股股份2370万股。

斯达半导领跌半导体板块

昨日,“白马股跳水”仍在上演。半导体龙头斯达半导跌停收盘,报340.18元,创近两个月以来的新低。半导体板块随之大幅下挫,大港股份、长光华芯等跟跌。

斯达半导主营业务是以IGBT(功率半导体)为主的功率半导体芯片和模块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4亿元,同比增长60.53%;实现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125.05%。

A股历史上,白马股接连下跌的现象并非首次。数据显示,2020年10月中旬、2021年4月中旬均出现过千亿市值白马股相继杀跌的情形,分别发生在当年三季报与年报披露期间。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杨超表示,白马股跳水的主要诱因是私募和资金规模较大的投资者退出,以及其引发的蝴蝶效应。近期资金撤出主要集中在两大板块:一是4月底估值没有修复的板块;二是估值拉升过快的板块。

国海证券表示,白马股杀跌或传递出三大信号:其一,市场整体仍然弱势;其二,基金抱团股调整仍未结束;其三,业绩仍是市场考量的关键。

机构四季度更看好价值风格

展望后市,多数机构认为,四季度市场可能维持弱势震荡格局,价值风格相对成长风格领先。

华西证券表示,国庆长假前市场低迷情绪或将持续,对于投资者而言,拥抱确定性高景气度行业,依然是当下较为可行的操作方式。

国盛证券认为,现阶段对A股不宜过度悲观。国内经济复苏趋势不改,宏观资金面仍然充裕,本次市场调整幅度或会小于上半年,也可能是孕育后续大级别行情的配置窗口。因此,中期无须过分担忧。在基本面支撑下,市场反复筑底后有望回归并再次突破现有平台。配置上,建议保持价值风格略大于成长风格的均衡配置。

后续市场风格方面,中原证券认为,四季度以金融、必需消费品为主的低估值大盘价值股占优的概率更高。从库存周期角度看,盈利增速稳健、低估值的大盘价值股具备更强的防御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