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1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千亿授信驰援
“第二支箭”扩容首批落地

2022-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一系列进展表明,近期“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增信发债、储架式注册发行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政策效果。

房地产市场是近期市场关注焦点。11月以来,围绕稳地产,金融调控政策频出,着力化解房企风险,聚焦“保交楼”项目顺利推进,推动市场和行业信心恢复。

系列政策为房企稳定融资打了一针强心剂。“最近房地产金融政策‘组合拳’,重点发力供给侧,尤其是‘第二支箭’,重在解决房地产企业流动性和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以进一步提振市场预期。”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稳健经营的民营房企迎重大利好。”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近期稳楼市政策主要修复优质房企融资端,部分房企“三好生”迎来了困境反转的阶段性改善,这意味着房地产的政策拐点或已出现。

从政策路径来看,供给端的政策扶持是需求端恢复的前提所在。“只有供给端房企逐步恢复融资能力和信用,需求端居民信心才能逐步恢复,进而带动销售回暖。”任泽平说。

政策传导效果显而易见,投资者纷纷用真金白银为市场“投票”,显示市场信心在逐步恢复当中。23日,房地产股债延续回升态势。旭辉控股集团涨近5%,龙湖集团涨超3%,碧桂园、万科企业等跟涨。远洋、金科及旭辉多笔债券上涨。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亦表示,来自消费端的信心恢复仍需时日,房企销售端能否改善尤为关键。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后续看,房地产的增量流动性注入需要供需两侧齐发力,房地产销售恢复才是最根本抓手。

“供给端政策集中发力过后,政策层仍要着眼需求端。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须进一步降低居民住房消费负担、提振住房消费意愿。”董希淼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