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1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证协:证券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四个“突出”

2022-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汤立斌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11月23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人才既是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行业行稳致远的内在要求;要从突出以专业创造价值、突出以责任形成声誉、突出以服务建立信任、突出以质量赢得竞争等四方面入手,加强证券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

“10年来,证券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不断提升、优化。”安青松介绍,截至2022年10月末,在中证协登记的从业人员数量为37.95万人。其中,证券投资分析师人数从10年前的2965人增至4029人,增幅为26.41%;证券投资顾问人数从26543人增至76634人,增幅为188.72%;保荐代表人数从2404人增至7800人,增幅为224.46%。

安青松表示,接下来,证券行业须从四个“突出”入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突出以专业创造价值。证券从业人员应当具备从事证券业务所需的专业能力,应当通过实践锻炼,养成专业主义精神、合规风险意识,克服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的心态。证券从业人员不是从事“推销员”角色的简单劳动,而是在专业服务中带来客户价值增长。

突出以责任形成声誉。证券从业人员在投行业务中应当认真履行核查把关的专业责任,在财富管理业务中应当认真落实为客户负责的信义义务。

突出以服务建立信任。证券公司应当把服务着力点放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上:一方面聚焦服务“硬科技”、创业创新、“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需求,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推动财富管理和买方投顾业务发展,打造具有买方服务理念和标准服务体系的高水平投资顾问队伍。

突出以质量赢得竞争。随着全市场注册制推行和资本市场功能健全,证券行业发展生态将从“数量竞争”向“质量竞争”转变。证券公司应当从公司治理和行业治理两个层面,进一步优化人员管理制度机制,建设人员执业全过程信息记录数据库,建立从初始水平登记到持续执业记录全链条、多维度、全周期的信息记录,形成执业质量与执业声誉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安青松介绍,近年来,中证协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履行“自律、服务、传导”的职能,坚持自律管理与行政监管的差异化定位,以文化引领、专业培养、责任担当、声誉激励为向导,推动证券行业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