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1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从“治乱”到“提质”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

2022-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行动方案提出,要着力提升上市公司群体与国民经济的匹配性,推动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已突破5000家,在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代表高质量发展内涵的上市公司占比明显提升,上市公司群体呈现出行业更新、规模更大、盈利更好、融资更平衡的特点。然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没有完成时,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尚不能完全匹配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要求,和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发展要求,还要在完善估值体系、推升治理水平、增强发展活力、服务创新驱动等方面再加力。

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印发,其中政策部署将转化为各市场参与方,尤其是上市公司主体的良好实践。一个结构更优、生态更好、整体质量再提升、与国民经济匹配性更强的上市公司群体值得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