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会计估计变更公告

2022-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491 证券简称:龙元建设 编号:临2022-061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会计估计变更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规定,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将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自2022年12月7日起执行,对公司以往各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影响,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无需对已披露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

一、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概述

随着公司业务结构和客户情况的不断变化,为了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公司对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等的损失准备计提进行调整。

2022年12月7日,公司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第十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对该项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会计估计变更具体内容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变更日期

自2022年12月7日执行。

(二)变更内容

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按照不同风险特征,分组合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合同资产减值准备及确认为金融资产的PPP项目减值计提。具体变更情况如下:

1、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

2、合同资产减值计提(不含PPP项目):

3、确认为金融资产的PPP项目减值计提:

(三)变更原因

随着公司业务结构和客户情况的不断变化以及客户风险管理措施的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评估了应收账款、合同资产等的构成及风险性,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简化风险特征的分类组合,并结合当前经营情况以及对未来运营状况的预测,为了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 28 号一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规定,并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合同资产等的预期信用损失率,公司拟对应收账款、合同资产等的减值计提进行调整。

(四)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当期和未来期间的影响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无需对已披露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对公司以往各期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产生影响。

公司以 2022年第三季度报表为基础进行测算,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后,预计 2022 年度净利润将减少192,126,415.68 元(上述数据未经审计,最终以 2022 年度审计报告为准)

三、独立董事、监事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结论性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变更后的会计估计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能够准确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合法利益。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审议程序符合《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意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可以更加客观、公允地反应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认为,基于我们在本次审核中所实施的上述程序和所获取的相关证据,我们认为龙元建设管理层编制的专项说明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一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1号一公告格式(2022年7月修订)》中《第三十三号 会计差错更正、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变更公告》等相关规定。

特此公告。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2年12月7日

股票代码:600491 股票简称:龙元建设 公告编号:临2022-062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已于2022年11月30日以电话和传真的方式进行了会议召开通知,2022年12月7日上午10:00在上海市静安区寿阳路99弄龙元集团大楼八楼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公司现有董事7人,7名董事出席会议,公司3名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赖朝辉先生主持。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经董事审议表决全票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变更后的会计估计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能够准确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同意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特此公告。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2年12月7日

股票代码:600491 股票简称:龙元建设 公告编号:临2022-063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已于2022年11月30日以电话和传真的方式进行了会议召开通知,2022年12月7日上午11:00以通讯方式召开,公司现有监事3名,3名监事出席会议。会议由陆健先生主持。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经监事审议获全票同意并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可以更加客观、公允地反应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特此公告。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2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