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交易所严防市场投机炒作风险 多家A股公司涉嫌“蹭热点”遭关注

2022-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岳洋合 制图

◎记者 张问之

近日,左江科技收到关注函,交易所追问其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形。

据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60家A股公司因涉嫌“蹭热点”“炒概念”被交易所关注或问询。其中,ST曙光、ST鹏博士等更是被交易所点名或处分。

记者梳理发现,前述公司的“新动向”多瞄准光伏、储能等新能源赛道,而公司主业与此关联不大,交易所追问公司“零基础”跨界的实力及可能性;另有部分公司股价冲高“热度”来源于公司透露或传闻某项业务取得重要进展,而后公司又多在交易所追问下,主动澄清传闻或直言占营收比例并不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蹭热点”已成为资本市场一大顽疾。其在扰乱市场秩序、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同时,还可能伴随着股份解禁、大股东减持等潜在股价诉求,甚或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

严查“零基础”跨界蹭热点

近期,盛讯达、乾景园林、ST开元、沐邦高科等拟“零基础”跨界布局锂矿、光伏、储能等热门赛道,引发市场关注。

11月24日晚,主要从事海外游戏运营及直播电商业务的盛讯达披露,将通过布局锂矿资源切入新能源产业上游核心领域。按照计划,公司拟以800万元现金跨界收购宇瑞科技80%股权,并向其增资约1.47亿元,从而持有河南省卢氏县官坡镇蔡家锂矿和南阳山锂矿部分权益。

对此,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进入新能源上游锂矿行业的可行性,包括但不限于新领域的行业竞争情况及门槛、专业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储备等,进一步说明本次收购决策是否审慎合理,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等。

从职业教育跨界储能赛道的ST开元也引来交易所注意。10月11日晚,ST开元披露,全资子公司麓元能材拟与杰瑞特、安睿科技、恒裕泰等共同出资设立长沙开元商业储能有限公司(下称“开元储能”),在储能业务领域展开合作。开元储能拟注册资本3000万元,麓元能材拟出资1200万元,持股比例为40%。

ST开元自身的经营情况不甚乐观。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5亿元、-7.66 亿元、-4.61亿元;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净资产为1.04亿元。同时,2021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参与此次投资的主体麓元能材成立于2022年9月9日,暂未开展业务。对此,关注函要求ST开元说明,拟参与设立开元储能的原因及必要性;并结合公司资金状况、经营情况等,说明是否具备开展开元储能业务的资金实力。

炙手可热的新能源赛道引来群雄逐鹿无可厚非。是否“蹭热点”,关键或在于公司是否有相关的技术、人员、资源等积累和储备;并购尤其是跨界入场的,风险与机遇并存,标的质地是否有足够的说服力,都是交易所关注的重点。

如主要从事益智玩具、教育、医疗器械业务的沐邦高科,年内披露多份关于TOPCon光伏电池项目的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但也称当前并未从事光伏电池业务,亦无相关研发人才团队和生产技术储备。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追问公司,在当前缺乏生产技术储备、人才团队尚在筹建阶段的情况下,频繁披露拟开展大额投资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

严打“炒概念”引导理性投资

12月6日晚,新能源汽车业务进展迟滞但概念炒作不断的ST曙光,再次发布股票风险提示公告称,华为、小米从未与公司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赣锋锂业与公司仅有业务合作,相关市场传闻完全为不实信息。

这已不是公司首次进行澄清。据悉,ST曙光曾在其宣传文章中提及“融合华为先进的智能座舱技术……”,此后股吧中还出现公司可能与小米合作的舆情;更有传闻称华为等可能入主。公司股价也随之大幅波动,11月1日至17日,ST曙光收获11个涨停,累计涨幅达64%。

对于基本面问题不断、股价却频繁上演暴涨暴跌乱象的ST曙光,交易所予以紧盯。ST曙光在9月至11月之间,已被先后三次进行停牌核查。

据统计,从2021年年末至今年12月初,交易所针对ST曙光累计发出监管函件9封。针对部分投资者在交易该股过程中存在拉抬股价、维持涨幅限制价格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正常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交易所重点关注、多次点名ST曙光股票异常交易,依规对相关投资者采取了暂停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

近日,证监会制定印发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明确提出,规范和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加强对“蹭热点”“炒概念”及上市公司相关方操纵行为的监控处置和打击力度。

严监管时代已经来临。这一方面督促上市公司合规经营、信披透明,另一方面也促使投资者回归公司基本面,理性投资。

与此同时,扰乱市场秩序的“蹭热点”“炒概念”,可能暗含其他违规风险,如股份解禁、大股东减持等潜在股价诉求。记者注意到,交易所在对左江科技、三维通信、东方中科等多家公司的关注函中,也特别要求公司自查是否存在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形。

因涉及卫星通信概念,三维通信股价在8月30日至9月6日期间,累计上涨52.6%。9月1日,三维通信在异动公告中称,不存在关于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9月6日,公司再次披露的异动公告显示,公司实控人李越伦于9月1日至9月5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471.83万股。对此,深交所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在异动公告中是否存在对实控人减持等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况,是否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配合实控人减持公司股票等。

ST鹏博士涉嫌“炒概念”拉抬股价的信披违规行为,则已引来上交所追责。上交所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2022年5月至9月期间,ST鹏博士多次先于法定信息披露渠道,通过自媒体、上证e互动等渠道对外公开尚未披露的股票价格敏感信息,如氢能产业合作事项、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氢能产业合作终止的进展、电信运营商合作事项等。前述信息多次推动公司股价涨停。

上交所指出,ST鹏博士上述行为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且相关风险提示不充分。鉴于此,对公司及时任董事长兼代董秘、时任财务负责人予以通报批评,并将通报中国证监会,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