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美腾科技李太友:用创新引领工矿业进入智能化时代

2022-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乔琪

提起煤炭行业,你会想到什么?是沾满煤灰的矿工,还是繁杂困难的选煤工序?在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技术设备的加持下,传统的煤炭行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一家煤炭科技生产服务公司,我们把自己定位为行业‘技术保姆’,即在高光之时,行业更加需要;在低谷时刻,我们能为客户创效增收。”近日,美腾科技董事长、总裁李太友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老煤炭人,引领工矿业迈入智能化时代一直是他的初心,也是公司的责任和使命。

美腾科技身处工矿领域,专注于为矿企提供智能装备与系统,也执着于推动行业变革。在创立之初便用“干式选煤”打破了行业多年未变的水洗技术,并在煤炭洗选的存量市场中站稳脚跟,公司于12月9日登陆科创板。

“上市又是一次全新的开始,我们有志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工矿业科技企业。”李太友表示,美腾成长于煤炭领域,但绝不止步于此,下一步公司将通过“精耕煤炭,进入矿业,打通工业”战略,以“引领工矿业迈入智能化时代”为使命,借力资本,全力开拓国际矿业市场,实现又一次腾飞。

用“干式选煤”颠覆行业

2014年对国内煤炭企业来讲是特殊的一年,在市场剧烈震荡和激烈竞争的双重影响下,煤炭行业进入寒冬,企业纷纷寻求新的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与煤打交道20多年的李太友看到了机会:“整个行业已经到了发展瓶颈,不能停留在现有的技术阶段了,须要思考以后的发展。”正是这一年,42岁的李太友主动辞职,带着最初的13人团队启程,将智能煤炭干选技术确定为创业方向。

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彼时,煤炭行业的分选几乎全部采用的是多年未变的水洗技术,即将煤炭和水或重介质悬浮液混合在一起按比重进行分选。而美腾科技研发的则是干选技术,是利用X 射线及计算机视觉识别方法对煤炭与矸石进行数字化识别,并通过阵列式气枪实现煤炭和矸石分离。

“煤炭干选是一种更高效、精准、环保的分选工艺,是对旧式分选工艺的颠覆。”李太友介绍,干式选煤既避免了湿法选煤厂煤泥水外排造成的环境污染,又能为煤炭开采企业节省成本,使其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凭借着独有的智能煤炭干选技术和设备,美腾科技迅速改变了煤炭洗选行业,并在这个存量市场中站稳脚跟。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煤炭企业50强名单》,美腾科技已累计向前10强煤炭企业或其下属单位中的8家提供服务,前20强煤炭企业或其下属单位公司已累计覆盖12家。

今年前三季度,受益于其主要产品市场地位领先、在手订单规模持续增加,公司实现营收3.13亿元,同比增长37.31%;实现归母净利润8281.13万元,同比增长56.83%。

以创新领跑“智造”时代

“美腾的缩写是MT,既指煤炭,也是英文mining technology(矿业科技)的缩写。”提及公司名称蕴含的深意,李太友表示,当时业内普遍认为煤炭分选领域的科学技术已发展到了顶峰,国外技术没有新的创造了,于是公司便喊出了“煤炭事业、创新腾飞”的口号,美腾科技也由此而来。

如今,这个寄托着诸多希望与情怀的公司,依旧保留了科技创新的基因:近400人的团队中,有117人是研发人员,占比近三成。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8月31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拥有专利共计243项和88 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创业之初的技术创新与突破,养育了团队、成就了公司,也改变了选煤这个行业,但我们绝不止步于此。”李太友介绍,公司目前已向有色、非金属等矿业及其他基础工业开拓发展。其中,公司研发推出的XRT 矿物智能干选设备,已进入了矿业领域,目前在磷矿、铁矿、钒矿、铅锌矿、铝土矿分选领域签订了销售合同,同时在铜、萤石、锰、钨等其他矿种也实现了技术突破。

此次美腾科技IPO募集资金将投向智能装备生产及测试基地建设、智慧工矿系统开发、研发中心建设等。其中,募集资金的大部分用于研发中心建设。据悉,该研发中心将从核心技术引擎、通用核心技术和产品应用升级三大研发方向、八个课题展开研发,围绕公司核心技术和产品,完成核心技术的突破提升和产品应用的研究升级,以此保持公司在工矿业的技术领先性。

“我们希望通过绿色科技帮助工矿业打造智慧矿山,顺应能源低碳、高效利用的大趋势,用创新引领工矿业进入智能化时代。”李太友说。

借力资本实现再度腾飞

“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能源结构的基本特征,以煤炭为主的资源禀赋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李太友认为,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仍旧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同时,随着我国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逐步推进,做好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非常重要。

“公司在煤炭行业的产品与服务,正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起点。”李太友表示,煤炭行业不能被替代,但技术会被不断迭代,如不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行业很难持续发展。

据了解,干法选煤目前已经成为我国选煤行业技术升级路线的重点研究方向。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中,把干法高效选煤技术和节水选煤技术列为第一类重点研发项目。同时,伴随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市场趋于稳定,以及过往煤炭机械设备更新改造周期到来,存量众多的湿法选煤设备迎来更新改造的高峰期,这为智能干选设备提供了分选装备存量替代的广阔蓝海市场。

李太友表示,美腾科技将顺应历史潮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人才梯队、完善管理体系,朝着“精耕煤炭、进入矿业、打通工业”的发展目标努力奔跑,为我国能源转型提供节能低碳的技术支持。

“上市是一次全新的开始,我们有志于成为一家世界一流的工矿业科技企业。”李太友说,公司也希望借力资本市场,践行“引领工矿业迈入智能化时代”的企业使命,帮助更多的客户实现绿色发展与智能化改造的技术升级和产业迭代,也为全球工矿业绿色能源转型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