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紫丁香”计划助力
黑龙江A股公司增至40家

2022-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韩远飞

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从政策建设到市场搭建、再到市场主体培育,黑龙江正在围绕加快资本市场发展进行一系列部署,“紫丁香”计划开花结果。今年以来,黑龙江已有3家企业相继在境内外上市,在A股上市的公司总数达到40家。

“省委省政府为我们提供这次宝贵的企业上市专题培训机会。培训结束后,我立即向董事会做了专题汇报,并召开上市工作启动会,已正式启动上市准备工作,力争在2025年完成上市。”近日,在一场由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的服务于黑龙江企业的上市专题培训后,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为提高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知,解决企业“不想上市”“不知道如何上市”的问题,黑龙江持续加大上市宣传培训力度,2022年已累计开展10场企业上市专题培训活动,大大提振了黑龙江民营企业冲刺上市的意愿和信心。

为推进企业上市,黑龙江积极挖掘全省上市企业资源,完善并动态更新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分层次、分梯队对入库企业进行培育。组建专家服务队,为拟上市企业提供改制上市咨询辅导。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则采取逐户建立推进组的方式,“一企一策”提供精准服务。

早在2019年10月,黑龙江省政府出台《黑龙江省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案》,推出企业上市“紫丁香”计划,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推进企业上市“培育、改制、辅导、申报、上市、做强”全周期工作机制。

2022年初,黑龙江省政府决定成立省市两级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印发《黑龙江省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实施办法》等5个配套文件,建立服务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实现上市,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做优。

在这个过程中,黑龙江还积极外部联动,为辖区公司争取更好的上市资源。2020年5月15日,上交所在黑龙江设立东北四省区首家服务基地;2020年11月12日,深交所黑龙江基地正式揭牌;2022年5月26日,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在黑龙江设立东北地区首家服务基地。依托服务基地,黑龙江不断深化与三大交易所合作,联合开展企业上市培育活动,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支持、创造条件。

除了政策鼓励,黑龙江还对上市公司给予有力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实施“紫丁香”计划以来,黑龙江已为19家企业兑现上市挂牌奖补1.13亿元。特别是将上市后一次性奖励调整为分阶段执行,由“锦上添花”转变为“雪中送炭”,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目前,“紫丁香”计划逐步开花结果。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黑龙江已新增9家上市公司。2019年,新光光电成为东北四省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国飞鹤在香港上市,成为港交所历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2020年,广联航空成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后东北三省首家上市公司。2021年,龙版传媒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黑龙江文化产业第一股。

今年以来,黑龙江已有中国石墨、森鹰窗业、哈铁科技3家企业相继在境内外上市,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0家。截至目前,黑龙江上市申请在审企业5家,在辅导企业9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库入库企业达325家,在审企业、在辅导企业、上市后备企业数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