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宁波远洋徐宗权:慎始敬终 方驶得万年船

2022-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高志刚

“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造就了航运业空前繁荣的大时代。”宁波远洋董事长徐宗权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很幸运,从大学毕业以后,就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

慎始敬终,行稳致远

1988年,徐宗权大学毕业后,从船舶驾驶员做起,先后做过海员、货代、堆场、代理等工作,到现在成为企业的负责人。30余年来,徐宗权亲历了航运业的发展与壮大,也见证了航运企业的沉浮与兴衰。

“航运业本身是一个高投入、长周期的行业,企业若要保持稳定、持续地增长,必须要有一个谨慎的态度。”徐宗权说,“我很喜欢一句话,就是‘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它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是我的电脑屏保。”

航运市场波动剧烈,运价暴涨暴跌是常态。例如,2002年8月,BDI指数为1000点,两年后暴涨至6000点。此后仅用时半年,BDI指数便暴跌至不足2000点。令人惊奇的是,随后又开启了连续飙升,一口气上涨至2007年11月份,迈上万点大关。因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航运市场遭遇断崖式下跌,BDI从接近12000点到跌破700点,2016年2月BDI降至历史最低值,仅有295点。

徐宗权感叹:“航运业能使人一夜暴富,也会造成大量船运公司的倒闭。潮水能涨多高,就能跌落多深。”因此,在这个行业里面,一定要有敬畏的初心,慎重对待,并且一以贯之。只有这样,企业才能长久、持续发展。“慎始敬终,行稳致远”也是宁波远洋一贯的经营策略。

强调差异化,精耕亚洲市场

徐宗权表示:“宁波远洋的目标是‘亚洲领先的区域物流服务商’,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我们就定位在亚洲区域这个细分市场,做好集装箱运输。同时,借助强大的、完善的内支网络,干支互动、梯度互补,做出宁波远洋的特色。”徐宗权强调,“宁波远洋是一个综合性的企业,始终能够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宁波远洋一直强调的差异化,很多是其他企业无法替代的。”

“我们很大的一块业务是内支,虽然不怎么赚钱,但是对拓展市场,尤其在行业低迷的时候,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徐宗权认为,宁波远洋因此“货源比人家广,腹地比人家阔,服务格局比人家高”。

为满足客户对于物流时效性及稳定性的需求,宁波远洋提供连接宁波舟山各大港区与沿海、长江各支线喂给港口之间的精品航线服务。精品航线以“航速快、班期准、密度高”为特色,以“五定”即定港、定线、定时、定班、定船为原则,保证集装箱船舶在特定时间内起航和抵港,在运输时效性和服务品质上真正做到“精”。

持续精耕细作,宁波远洋在客户中积累了广泛的认知度和良好的品牌形象。截至2022年8月底,宁波远洋共经营船舶84艘,形成了一支由3000吨至40000吨集装箱船舶梯度互补并保有一定数量干散货船舶(8艘)的综合性船队,同时也是浙江省内最大的集装箱班轮企业。根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报告,公司位列世界集装箱班轮公司百强榜第33位。

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战略

“首先要把企业经营好,做到高质量发展。”徐宗权表示,航运业周期性很强,企业经营不稳定。因此,能够保持企业可持续的、良性的发展是最重要的。

同时,努力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提高上市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一个企业,特别是国企,要体现社会价值。”徐宗权向记者解释,宁波远洋这些年的发展一直融合了国家战略,例如公司支线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贡献;开辟东南亚航线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发展内贸运输,融入新发展格局。

徐宗权还提到,企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惠及全体员工,使得员工能够同企业一同成长,使得个人发展同企业发展融为一体,同国家发展融为一体,打造这样的一种企业文化是至关重要的。

坚持绿色航运、数字赋能

积极推动航运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实现科技和产业融合、航运业升级转型的共同选择。我国将统筹推进绿色港口、绿色航道、绿色船舶等建设,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新能源应用,提升航运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我国着力推动新技术与航运业深度融合,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大力推进以自动化码头和智慧物流为核心的智慧港口建设。

徐宗权表示,宁波远洋将围绕建设亚洲领先的区域物流服务商的目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内支、内贸和近洋航线为主的集装箱运输业务。

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宁波远洋将坚持“绿色航运”,积极落实国家节能减排要求,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公司实施船舶升级计划,加快运力结构调整,发展绿色节能型船舶,努力降低燃油消耗。在智能化方面,宁波远洋将坚持“数字赋能”,打造“浙江数字化航运企业样板”,以智能化手段解决航运的安全、经济、高效、环保问题。

徐宗权表示,未来3年,公司将力争集装箱运输量和散货运输量显著增长,全球班轮排名稳步提升,“亚洲领先的区域物流服务商”建设成效显著,从而助力集团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新标杆”。